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

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確定

2022年05月31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根據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由25個選舉單位按照規定程序步驟產生。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確定的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體現了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條件、構成、產生程序均符合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要求。預備人選中,黨員領導干部佔59.12%,基層和工作一線黨員佔40.88%﹔55歲以下黨員佔69.06%﹔榮獲三等功以上獎勵的佔95.3%﹔有一定數量的女黨員、少數民族黨員、文職人員黨員、專業技術人員黨員和軍(警)士黨員。

習主席高度重視軍隊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央軍委專門下發通知,對選舉工作進行部署。各選舉單位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扎實履行職責,精心組織實施,有力有序推進。

預備人選遴選確定過程中,各級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把加強黨的領導、發揚黨內民主、嚴格人選條件、嚴肅紀律要求貫穿全程。始終突出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聚焦備戰打仗,落實“四必”要求,把牢政治關廉潔關身份關。嚴格按黨章辦事,堅持走群眾路線,尊重和保障黨員民主權利,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集體研究確定推薦人選。運用多種形式深入搞好宣傳發動,動員組織廣大黨員積極參與推薦提名工作。軍隊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均按要求參加推薦提名,軍委領導同志和選舉單位黨委班子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推薦提名工作。

各選舉單位均按要求組成考察組,全面考察人選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道德修養和廉潔情況,對提名人選征求所在單位黨組織和黨代表的意見,對確定的初步人選公示到選舉單位所有黨支部和全體黨員,對預備人選按規定程序進行審查。堅持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選舉紀律,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確保預備人選確定工作風清氣正。

部隊普遍反映,這次預備人選遴選確定的過程,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過程,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過程,是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黨風黨紀黨史教育的過程,是黨內政治生活生動實踐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過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1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