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培養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士人才(金台點兵)

李龍伊

2022年05月30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習近平主席批准,中央軍委日前印發了《軍士暫行條例》,這標志著我軍軍士制度改革邁出新的堅實步伐。

軍士,處於裝備操作維護的最前端、軍事斗爭准備的第一線,是軍隊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的基礎骨干力量。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離不開一流的軍士隊伍作支撐。

將目光投向廣闊的演兵場,一批批軍士人才正在重要戰位上、重大任務中不斷磨礪成長:草原深處,陸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的一級軍士長射手,在低溫實驗室零下40多攝氏度的環境中,為新研發的輕武器試驗定型﹔茫茫大漠,第82集團軍某旅指控班下士班長與其他軍兵種戰友共同商定規劃,保障遠火力量有效嵌入體系作戰鏈條……可以看到,軍士在備戰打仗工作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作用越來越突出,必須加緊培養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士人才。

部隊戰斗力轉型升級、武器裝備科技含量提升,對軍士人才提出了新的“能力標高”:負責裝備操作維護的軍士,不但專業技術要過硬,還要對新域新質作戰、各型武器裝備深耕鑽研﹔擔負作戰任務的軍士,不僅要軍事素質好、體能過得硬、懂如何帶兵,還得在聯合作戰、兵種協同等方面補齊短板,這樣才能適應未來戰爭發展趨勢。

新的標准,呼喚新的培養理念、育才模式。部隊各級干部要當好新時代的伯樂,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軍士隊伍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信任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關愛人才,為人才精細設計成長路線,加速培養建強各方面強軍工匠,加緊鍛造能克敵制勝的打仗精兵,為累積人才優勢、打贏未來戰爭提供可靠保障,在新起點上推動士兵隊伍建設高質量發展。

培育人才,需要為他們提供施展才華的舞台和空間。近年來,有的單位任用軍士作為船長、站長、發射架指揮長等作戰單元的指揮員,有的單位讓專業素質過硬的軍士進入“技術專家組”……這些有益探索,讓一批指揮能力強、管理水平高的軍士走上重要戰位,讓實績突出、技術過硬的軍士有了脫穎而出、嶄露頭角的機會,有力激發了軍士人才備戰打仗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時代大有可為,更需擔當作為。強軍路上,廣大軍士要牢記職責使命,向戰而行、精益求精,把專業當事業干,努力練就“硬核”本領和技術,鍛造打贏未來戰爭需要具備的能力素質,在火熱的練兵實踐中實現人生價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9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