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與“榮譽樹”共同成長

2022年05月27日09:22    來源:解放軍報

“我要和‘榮譽樹’一起扎根軍營、共同成長……”5月中旬,第71集團軍某旅營區內,數十名官兵在該旅“榮譽林”親手種下自己的“榮譽樹”。

隨后,一場以“學習先進典型、感悟軍人榮譽”為主題的強軍故事分享會就地展開。去年底榮立二等功的一級上士楊慧德率先發言,為大家講述自己的軍旅故事,勉勵年輕戰友腳踏實地、不懈奮斗,早日種下屬於自己的“榮譽樹”。

該旅領導介紹,20世紀60年代,旅隊前身部隊駐防此地時,營區還是一片荒蕪,隻有一棵老槐樹。從那以后,一茬茬官兵接續奮斗,將昔日荒山變成蔥蔥綠嶺。這棵高大的老槐樹,成為官兵矢志強軍、艱苦奮斗的見証。

為激勵官兵繼承發揚艱苦奮斗精神,該旅決定在營區裡種出一片“榮譽林”。每位立功受獎的官兵,可在林中種下一棵“榮譽樹”,挂上刻有個人先進事跡的專屬銘牌,激勵自己與“榮譽樹”一起成長。

種下“榮譽樹”,激勵強軍志。微風吹過,“榮譽林”發出“沙沙”的響聲,與數十米外的老槐樹遙相呼應,幾名剛種下“榮譽樹”的官兵被戰友簇擁著合影留念。“我要像班長那樣,在這裡種下屬於自己的‘榮譽樹’”“‘榮譽樹’點燃了我心中的奮進之火”……“榮譽林”旁的櫥窗上,貼滿了官兵寫下的“奮斗心聲”。

“如今,‘榮譽林’不僅成為美化營區的一道風景,還是旅隊強軍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官兵學習先進典型的生動教材。”該旅領導介紹,近年來,他們著眼思想政治教育新特點,圍繞象征艱苦奮斗精神的老槐樹,打造集歷史展陳、學習教育等功能於一體的“強軍文化園”,激發官兵愛軍精武、建功軍營的奮斗熱情。

筆者在該旅營區看到,“強軍文化園”以強軍廣場為中心,參觀者可通過環繞四周的旅史長廊和道路兩側林立的“榮譽燈箱”了解旅隊的光輝歷史。建成以來,該旅多次在“強軍文化園”舉行誓師大會、授予軍銜、軍人退役等儀式典禮。每逢重大活動、開展主題教育等時機,該旅也會圍繞活動主題精心布置文化園區,濃厚氛圍。

從老槐樹到“榮譽林”,見証了該旅一茬茬官兵的奮斗與堅守。近期,該旅組織野外駐訓,官兵聚力練兵備戰,訓練場上一派火熱景象。(朱宇倫 劉碩 本報特約通訊員 高駿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