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第八十三集團軍某旅“大功三連”——

榮譽之火照亮奮斗征程

2022年05月27日09:21    來源:解放軍報

“士兵講壇”又上新了!

初夏,記者再次來到第83集團軍某旅“大功三連”,看到該連開展多年的學習活動,吸引著全旅官兵踴躍參與。

活動現場,記者見到該旅三營教導員王金龍。習主席來到“大功三連”看望官兵時,王金龍是連隊指導員。

談起老連隊,王金龍不禁回想起那激動人心的一幕:2017年1月23日,習主席冒著嚴寒來到“大功三連”。在連隊宿舍,習主席招呼官兵圍坐在一起,詢問他們每一個人的學習、訓練、思想情況,囑咐他們要珍惜歷史榮譽,當好“時代楷模”,自強不息,止於至善,在軍隊這個大學校中砥礪成長。

2017年7月28日,習主席在北京八一大樓向獲得“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模范連”榮譽稱號的“大功三連”頒授獎旗。那一刻,巨大的榮譽感讓王金龍心跳加速,渾身充滿力量。

回到連隊,王金龍把獎旗珍藏在榮譽室,一種前所未有的緊迫感縈繞在心。

第二天一大早,王金龍便召集連隊黨支部成員統一思想:榮譽稱號,是連隊的無上榮光,隻有不斷賡續優良傳統,再接再厲創造新的榮譽,才能不負統帥囑托和關懷。

此后,“大功三連”將7月28日定為連隊“榮譽日”。往后每年這一天,連隊組織官兵觀看習主席頒授獎旗的視頻,重溫振奮人心時刻,盤點新變化新成績。

榮譽,是歷史的記憶,也是精神的承載。

上世紀70年代,“大功三連”官兵在國防施工一線的坑道裡,點著煤油燈學習黨的理論,先進事跡享譽全國。斗轉星移,新時代連隊官兵接續傳承“煤油燈精神”,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建連育人,單位全面建設實現新跨越。

夜幕降臨,連隊“理論夜校”又一次開課。記者看到,班長侯龍飛從一盞煤油燈說起,向全連義務兵講述連隊學理論、悟思想、鑄忠誠的光榮傳統。

改革調整期間,侯龍飛轉隸到“大功三連”。讓他吃驚的是,每天繁重的訓練任務結束后,班裡老兵仍雷打不動到學習室學習黨的創新理論。

是什麼力量讓他們對理論學習如此痴迷?在身邊戰友影響下,侯龍飛跟著走進了學習室。

“理論學習不能‘一口吃個胖子’,要循序漸進。”侯龍飛記得,班長定期給他開出理論學習書單,由淺入深帶著他一點點推開理論學習之門。他逐漸進入學習狀態,對理論學習的興趣越來越濃。

“理論學習重在聯系實際、解決問題,尤其是解開思想疙瘩。”侯龍飛記得,作為此輪部隊改革調整的親歷者,自己一度也有困惑:為什麼老單位說撤就撤了?得知他的困惑后,排長帶著他學習習主席關於改革強軍的重要論述,幫助他理解“關鍵一招”的深遠意義和重大部署,還啟發他思考面對改革怎樣奮斗、怎樣轉型。

“三連的理論學習,就像一個能量場,潛移默化影響著我們,無論誰來這裡,都會變得更積極、更陽光、更上進。”侯龍飛告訴記者,如今,自己不僅融入連隊大家庭,各項工作也進步明顯,還當上了班長。

置身理論學習的能量場,“大功三連”一茬茬官兵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火熱軍營建功立業。

上等兵李浩入伍之初學習積極性不高,班長經常帶他到連隊書屋,回顧歷史傳統,品讀理論書籍,重溫連隊榮譽背后的故事。李浩漸漸養成理論學習的習慣,成長為理論學習骨干。去年底,他被評為“四有”優秀士兵。

上等兵張彪在西北長大,不太適應海訓。訓練之余,班長帶著他讀《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那一個個發生在黃土地上的奮斗故事,讓張彪燃起斗志。他下決心要闖過“海訓關”,鼓起勇氣挑戰深水區,很快補上訓練短板。

珍惜歷史榮譽,既要守住傳統,也要創新發展。

連隊指導員喬文澤說:“習主席視察連隊時,看到官兵運用現代信息手段創新學習方法,勉勵大家發揚優良傳統,緊貼時代、緊貼實踐、緊貼官兵,做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工作……連隊牢記囑托,不斷探索創新學習方式。”

記者在網絡學習室看到,大學生士兵荊帥進入“雲教育”直播間,“士兵講壇”正式開始。他與全旅戰友在線上互動,談感悟、話成長。

直播中,荊帥手指滑動,一張戰士被燙傷胳膊的照片顯示在大屏幕上,他身后的場景也切換到演習畫面。

那次實兵演習中,一輛沖鋒的步戰車突然爆胎。緊要關頭,連隊三級軍士長張昭成換下滾燙的輪胎。直到演習結束,戰友才發現他的胳膊被燙傷。

借助圖片和視頻,荊帥講述身邊戰友的強軍故事,分享對“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好樣子的理解感悟。身臨其境的場景、情真意切的講述,讓在線聽課的官兵很受觸動,大家爭相發言,屏幕上點贊留言密集滾動。

這些年,“大功三連”創新課程化組學、通俗化講學、常態化幫學、個性化自學、網絡化助學等學習方法,抓住旅“雲政工”建設契機,打造網上課堂,實現在班排即可視頻聽課、在線評課﹔定期充實“士兵講壇”內容,引入“網生代”官兵喜歡的視頻日志等載體。融入時代元素、緊貼官兵特點的學習形式,有效增強了連隊理論學習的吸引力。

珍惜歷史榮譽,讓連隊官兵在軍隊這個大學校中砥礪成長。

記者翻開連隊榮譽冊看到:去年,班長發展帶領班組在扛沖鋒舟比賽中奪得全旅第一﹔今年,戰士陳澤斌勇奪裝甲駕駛專業理論和實操比武兩項冠軍……每逢比武競賽,總有連隊官兵摘金奪銀。

連長趙斌說:“‘大功三連’誕生於抗日烽火中,因戰爭年代4次榮立大功而得名,我們的赫赫威名是革命先輩打出來的,這個‘金字招牌’需要新一代三連人接續擦亮。”

採訪期間,一場大雨不期而至。

樓道響起急促的集合哨聲,連隊官兵迅速穿戴戰斗裝具奔向步戰車,按計劃展開訓練。記者登上指揮車,看到官兵已全部就位。“出發!”趙斌一聲令下,步戰車嘶吼著向訓練地域開進。

“習主席視察連隊時,我還是一名排長。能現場聆聽習主席的諄諄教誨,對我是值得終生銘記的榮譽和激勵。”習主席與官兵圍坐一起親切交談的照片,趙斌一直珍藏在工作手冊裡。憶及當天的情景,他依舊熱血沸騰:“接過榮譽連隊連長的接力棒,我感覺肩上責任更重了,絲毫不敢鬆懈。”

“在連隊榮譽室,習主席語重心長地說,部隊就是要能打仗、打勝仗,履行好根本職能。每當回想起習主席對我們的囑托關懷,我都提醒自己,要用一流的實戰能力,續寫連隊光輝榮譽。”趙斌說。

訓練間隙,記者跟隨趙斌來到連隊“數字研戰室”,一眼便看到數字化3D沙盤等信息化決策輔助設備。這間“數字研戰室”,是連隊官兵一心向戰的縮影。

“連一級建立‘數字研戰室’,在全旅還是頭一家。”趙斌自豪地說,“別看它面積不大,卻兼具軍事理論學習、戰例研究、作戰籌劃等功能,可實現旅、營、連三級指揮所網上推演,我們在這裡探索的多項新戰法被上級推廣。”

在“大功三連”,謀訓研戰和學理論一樣,已成為官兵的習慣。趙斌告訴記者,每次兄弟單位來連隊交流如何學理論,連隊就抓住時機與他們探討體系練兵問題:向海軍部隊了解航渡知識,與工兵部隊交流掃雷破障,和空中突擊部隊切磋協同突擊……

肩負榮譽奮斗強軍,“大功三連”在轉型路上不斷換擋提速,官兵用實力贏得更多“第一”:移防換裝,連隊在全旅第一個完成戰備庫室規范化建設﹔新裝備入列,連隊取得首發命中的好成績,在全旅率先形成戰斗力……(本報記者 錢曉虎 韓成 張笑語)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