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寧夏:常態化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

2022年05月27日09:15    來源:光明日報

“這苗子長得好,幾天不見就躥這麼高了,最近天旱,又該淌水了。”5月25日上午,寧夏六盤山下,固原市彭陽縣紅河鎮夏塬村綠油油的田地裡,村黨支部書記王勇剛蹲下身抓了一把黃土捻在手心說。今年,村裡頭一次試種玉米套大豆,王勇剛不放心,一有空就往地裡跑。

村民王德榮朝著王勇剛的身影揚了揚下巴:“這兩年選出來的干部還真不錯,對村上的事、群眾的事特別操心,感覺一下子有了主事的人。”

王德榮的感受和夏塬村的變化,是寧夏常態化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的一個側面。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執政的“神經末梢”,是抓好政策落實、推動各項工作的關鍵一環。村黨組織隊伍強不強、戰斗力怎麼樣,直接關乎鄉村振興戰略能否有效推進。2019年,寧夏下大力氣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列出具體情形,逐一拉網排查過篩子,對21.8%的村黨組織進行整頓,並對其中的重點難點村實施三年整頓計劃,從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入手,整頓組織、整頓隊伍、整頓風氣,通過“四個一”“村村到”“一村一策”等硬舉措,整頓數量逐年下降、整頓質量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得到全面提升。

“新班子確實不一樣,一來就給咱辦好事。你看,路燈裝了,小廣場有了,種地養羊該拿的補貼一分不少,想了解啥政策,干部講得明明白白。”在中衛市海原縣曹窪鄉白崖村,村民們對幾年前那場“刮骨療毒”的整頓仍津津樂道。

白崖村原黨支部書記馬正山長期操控村“兩委”選舉,侵害基層政權、阻礙發展黨員、侵佔惠農資金,馬正山涉惡團伙於2018年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被打掉。2019年,區市縣黨委組織部開始對白崖村進行提級整頓,村黨組織帶頭人怎麼選、班子怎麼建?大家很關注。

曹窪鄉黨委首先對白崖村兩名不勝任不稱職的村“兩委”班子成員進行調整,又通過上級派、跨村任、依法選的辦法,選派時任鄉黨委副書記的羅成虎擔任白崖村黨支部書記駐村進行整頓,選拔脫烈村兩名優秀黨員跨村到白崖村擔任支部委員,並依法依規配齊了村委會班子成員。

“羅書記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帶著班子成員走訪入戶,找老黨員談、跟村民們聊,講政策的同時了解群眾的困難和想法。”從脫烈村到白崖村跨任黨支部委員的鄭志明告訴記者,2019年剛來的時候,村上所有歷史遺留問題都上會研究解決,群眾在“桌面上”看到了公平公正,對“兩委”班子逐漸信服。

2021年年初,白崖村“兩委”換屆選舉,33歲的本村大學生馬寶成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新當選的“兩委”班子平均年齡39.8歲。年輕人有想法有激情,今年開春,村上整合雙老戶、單老戶、外出務工戶的撂荒地1000多畝,種植甜高粱、秋雜糧,擴大村集體經濟收入,還“一戶一策”幫助養殖戶擴大規模,村民的積極性也跟著高漲。

在寧夏,村“兩委”班子中像馬寶成這樣的返鄉大學生越來越多。2021年全區村“兩委”換屆,班子成員新提名佔45%,班子結構呈現學歷提升、女性比例提升、年齡下降“兩升一降”特點,其中平均年齡41.7歲、較上屆下降3.5歲,大專以上學歷佔26.1%、較上屆提高14.6%。

經過“強筋健骨”的重塑,全區村黨組織更加生機勃勃,帶來了軟弱渙散村從亂到治、產業從弱到強、民心從散到聚的深層次蝶變。

在吳忠市,青銅峽邵崗鎮同樂村通過爭取自治區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項目,建成設施溫棚111棟、養殖圈棚71棟,曾經的“空殼村”去年集體經濟收入達到80萬元﹔同心縣桃山村通過成立以縣委書記為組長的整頓工作領導小組,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化解矛盾糾紛75起,群眾滿意度大幅提升。

在銀川市,通過“識、整、驗、轉”全鏈條的長效機制,先后整頓提升軟弱渙散村和后進村黨組織226個,全市三星級以上村黨組織達到83.6%,村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得到全面提升。

“自2019年以來,寧夏累計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807個,極大提高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打造了一支政治堅定、素質過硬、作風扎實的干部隊伍,成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中堅力量。”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組織一處副處長王志華說。

(本報記者 王建宏 張文攀)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