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小湯山的臨時黨支部

2022年05月26日08:1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凌晨2點接班,上午8點交班,第二天再上6小時白班,第三天繼續夜班……這是李長潔在北京小湯山方艙醫院的值班周期。

42歲的李長潔是北京佑安醫院的一名護士長,在小湯山方艙醫院擔任第一隔離單元臨時黨支部的支部委員。小湯山方艙醫院自5月1日正式啟用,收治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5月3日成立臨時黨委和臨時紀委,設立5個臨時黨支部,現有黨員70余名。

“第一隔離單元由佑安醫院負責,我們分成4個護理小組和1個感染控制小組在隔離區內開展工作,其中有10名正式黨員和2名預備黨員。”李長潔說,在臨時黨委的號召下,黨員同志胸貼標識上崗,“亮身份、做表率”,帶動大家高標准、嚴要求做好本職工作。

護理小組身處抗疫最前沿,不僅要協助醫生對患者進行治療,還要經常與患者溝通交流,開展心理疏導,了解生活需求。“以早8點的白班為例,接班后首先進行核酸採樣,做好生命體征監測和記錄,然后處理醫囑,滿足患者需求。”李長潔說,雖然方艙准備了生活必需品,但不同患者情況不一樣、需求也不同,需要根據患者需求不斷細化和豐富。

前段時間,一名患者放在床邊的參考書引起了醫護人員的注意。詢問得知,這是一名即將參加高考的學生。大家商量后,特意為她准備了台燈,並將學校發送的資料打印成冊,讓她在治療期間盡可能不耽誤復習。還有一名患者在“進艙”之初情緒低落,不配合治療,經過值班護士反復溝通開導,終於放下包袱,順利完成治療流程,“出艙”前還特意寫下了感謝信。

此次方艙經歷,是李長潔第三次參與一線抗疫。第一次是2020年支援小湯山醫院,第二次是參與佑安醫院隔離病房護理。這一次,聽說“再上小湯山”,李長潔毫不猶豫地報了名:“一方面有經驗,對小湯山也比較熟悉﹔另一方面,也是最關鍵的,作為一名有著12年黨齡的共產黨員,我得沖在前面。”

黨員沖鋒在前,監督保駕護航。據小湯山方艙醫院臨時紀委書記任靜介紹,臨時紀委由佑安醫院和小湯山醫院3名紀檢干部組成,重在協調各方監督力量,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黨員干部擔當作為、重要事項審批決策執行等情況開展監督。

“截至目前,臨時紀委已組織召開應急物資採購、院感防控等7個專題會,進一步明確相關部門工作職責和風險點位,督促大家認真履職,發揮好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任靜告訴記者。(本報記者 瞿芃)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