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部戰區陸軍某旅發揮官兵主體作用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互教共育,人人爭當打贏尖兵

2022年05月26日08:13    來源:解放軍報

“蒙山高,沂水長,軍民心向共產黨……”近日,一場“贊偉大成就、悟時代責任、強使命擔當”主題演講活動,在北部戰區陸軍某旅裝步五連野戰俱樂部拉開帷幕。來自沂蒙革命老區的二級上士王勛,以“老區換新貌、鐵心跟黨走”為題,動情講述那段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崢嶸歲月。

“老支前”、臨沭縣曹庄鎮朱村村民王克昌接受採訪的視頻,出現在大屏幕上。“村裡變化太大了,老年人有補助,殘疾人有照顧,泥濘路變成水泥路……”王克昌掰著手指頭,細數村裡的喜人變化,“我們現在吃得好、住得好、環境好,日子越過越紅火!”

一幅幅圖片滾動播放,新舊對比間,老區從閉塞落后到全面小康的發展歷程生動再現。王勛自豪地說:“朱村是沂蒙革命老區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的家鄉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鄉親們過上夢寐以求的好日子,這正是在習主席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偉大成就的生動體現……”

官兵依次上台,深情講述見聞感悟,不時與台下戰友互動交流。大家更加深刻認識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軍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身邊人講故事談感悟、擺事實講道理,更能入腦入心,官兵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隻有思想上高度認同,才能在行動上堅定追隨。”該旅領導介紹,他們把“擁護‘兩個確立’,鍛鑄絕對忠誠”作為主題教育的重中之重精細籌劃組織,充分發揮理論骨干輻射帶動作用,抓實課題式調研、專題化學習、對策性研討環節,引導官兵准確把握精髓要義﹔廣泛開展“贊偉大成就、悟時代責任、強使命擔當”群眾性教育實踐活動,以主題演講、故事會、文藝創演等形式,發動官兵講述家鄉、部隊、家庭的發展變化和個人成長經歷,感悟歷史重任,強化使命擔當。

信仰如旗,凝聚奮進力量。該旅某合成營二級上士吳亮青,從裝甲輸送車駕駛員轉崗為新型步戰車炮長以來,參加過10余場紅藍對抗演習,逐步成長為優秀的射擊技師。一個個“吳亮青”的轉型經歷,匯成了該旅從傳統步兵旅轉型為新型合成勁旅的閃光履跡。

一次演練轉場途中,吳亮青見縫插針講述該旅前身部隊在抗美援朝戰場上的戰斗故事,當講到501英雄戰車車長楊三義在戰友負傷的情況下,獨立完成戰斗時,車長李行政聽得格外認真。

車組到達任務地域后,成員密切配合,圓滿完成戰斗任務。走下戰車,李行政說:“我們要牢記初心使命,練強打仗本領,做英雄戰車合格傳人!”

互教共育,人人爭當打贏尖兵。連日來,該旅組織坦克、裝步、炮兵等分隊進攻戰斗演練。官兵集智攻關,改進多項戰法訓法,作戰能力明顯提升。(本報記者 牛輝 通訊員 趙煥斌)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