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幸福家園黨旗紅

2022年05月25日08:08    來源:中國經濟網

“大家把手上的事放一放,先過來學學智慧社區系統的用法。”近日,在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區祥富裡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一塊近3米長的顯示屏剛挂上牆,社區黨總支書記陳林靜就組織大家學習,“今后社區治理也‘互聯網+’了,這塊智能大屏配合智慧社區系統使用,除了意見反饋、設備報修、應急求助等功能,還能學黨史、上黨課”。

2016年7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到祥富裡社區考察。在社區服務中心的政務服務大廳,總書記了解社區加強基層黨建工作、開展便民服務的情況,對工作人員表示慰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要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體制,整合各種資源,增強社區公共服務能力。社區工作要時時處處貫徹黨的宗旨,讓黨的旗幟在社區群眾心目中高高飄揚,讓社區廣大黨員在服務群眾中充分發揮作用、展示良好形象。

“作為社區‘當家人’,我要牢記囑托,服務好居民,治理好社區,不辜負總書記期望。”陳林靜說。

“祥富裡社區總面積0.5平方公裡,轄區有住宅樓89棟,1.4萬余人口,僅靠社區這幾個人,難以做好服務工作。”陳林靜介紹,近幾年,社區建立健全黨建引領的社區管理和服務體制,整合各種資源,特別是依托志願服務體系,增強社區公共服務能力。

為充分調動黨員干部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祥富裡社區構建起由社區黨總支牽頭,房管所、派出所、社區法律顧問、社區物管員、居民代表共同協商議事的“黨建大黨委”機制,增強社區公共服務能力。

在祥富裡社區,每名黨員家門口都挂著一塊紅彤彤的“共產黨員戶”牌子,對應著自己的“責任崗”。社區建立起從黨總支到樓棟黨支部、樓門黨小組、黨員責任區、黨員責任崗的五級組織網絡,8個樓棟黨支部根據自身特點設崗定責承諾,社區進行量化評比。

陳傳君等黨員主動擔任社區硬件提升工程的質量監督員,退休教師吳小冬多年堅持為行動不便的居民義務理發……每名黨員的“一點紅”,匯聚成社區的“黨旗紅”。在605名黨員的引領下,1500多名成員組成的“同心圓志願服務隊”自發成立,根據社區需求和各自專長開拓志願服務項目。

社區花園裡,一座閑置的玻璃房被改造成常態化核酸檢測點,“同心圓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忙著搬桌椅、擦玻璃。陳林靜也在認真量距離、逐一貼“兩米線”。

“社區的疫情防控多虧了‘同心圓’的志願者。”回到辦公室,陳林靜往嘴裡塞了片利咽片。這間狹小的屋子裡,碼放了十幾箱方便面、口罩、手套,還有簡易折疊床,“忙起來,工作人員吃住在社區,接待居民多,說話就多,利咽片成了工作標配”。

“明天我幾點來?”居民宋欣悅又來找陳林靜領任務。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主動挑起為居民服務的擔子,連續20多天每天早上五六點來到社區做准備工作,核酸採樣結束才回家。“有一天下午2點多到家,倒頭就睡。”宋欣悅邊說邊調整支護腰帶的位置,裡面還有一個發熱腰帶,“我這腰關鍵時刻還真給力,一回毛病沒犯”。

“核酸檢測的信息錄入、秩序維持,生活物資的訂購配送,密接人員的流調管理,還有各種個性化需求,志願者們盡量滿足。”陳林靜說,社區封控期間,居民馬大爺向社區求助老伴需要的無糖蛋糕。志願者楊杰結束一天的服務后,又忙活了一個多小時,烤出一盤鬆軟的無糖蛋糕。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這幾年祥富裡社區變化很大,特別是2018年小區納入唐山市首批老舊小區改造范圍,住宅樓牆體加裝保溫層,供熱管網改造完成,每個樓道安裝門禁,小區裡重新鋪地磚、劃車位,48個可充電車位解決了電動車主充電難題,社區花園也有了長廊、座椅、小景觀,老小區煥發新生機。“黨建引領、創新機制、整合資源、加強服務是我們做好社區治理的法寶。希望總書記再來看看我們的新變化。”陳林靜說。(本報記者 王勝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