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吸收新鮮血液 鍛造先鋒隊伍

——國資央企著力把優秀產業工人吸納進黨組織

2022年05月25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產業工人是工人階級中發揮支撐作用的主體力量。近年來,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把從產業工人中發展黨員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督促指導中央企業落實“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總要求,堅持標准與程序並行、頂層設計與分類指導並舉、數量與質量並重,把產業工人中的優秀技術能手、高層次人才、青年專家等更多地吸收到黨組織中來,多措並舉解決黨員空白班組問題,為夯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來自新興際華集團的闞曉蘭是集團所屬針織服飾有限公司的技術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口罩和防護服等醫療物資緊缺。闞曉蘭積極投入到轉產工作第一線,不分晝夜、全程參與防護服試制生產。在她的主持帶領下,團隊完成防護服工藝改進項目5個,提升生產效率最高達96%,特別是將熱封上衣后背縫、合身縫等5個工序合為一個工序后,實現了24小時“人停機不停”、熱風機滿負荷工作,較好解決了設備短缺、生產人員緊張的矛盾,圓滿完成抗疫物資生產任務。2021年5月,她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

95后小伙子張實,是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建修公司設備制造車間的一名鉗工,他在日常工作中負責維護的裝置有上千台機泵,其中70%的機泵依靠柱銷型聯軸器連接。按照技術要求它們的找正精度是0.1毫米。但張實提高自我要求,每次檢修都把找正精度控制在0.05毫米以內。時間長了,凡是張實承擔的找正作業,都實現了“免檢”。張實這份對工作“較真兒”的勁頭贏得工友一致贊譽,如今已成為預備黨員的他干勁更足了。

在國資央企基層一線,有許許多多像他們這樣有志向、有追求的產業工人組成的群體,他們篤實專注、精益求精、練就過硬本領,在國企高質量發展中展現出共產黨人追求卓越的責任擔當和銳意進取的時代風貌。

航空工業集團把產業工人入黨積極分子對重大問題的立場態度作為考察的首要內容,確保發展對象“水清質優”,為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建設航空強國提供有力支撐。中國石油將傳承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作為產業工人發展對象的必修課,加強忠誠教育,確保能源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中國石化實施基層組織力提升工程,著力解決黨員空白班組問題,截至2020年9月,全系統共有生產一線班組52386個,班組黨員力量覆蓋率達100%……長期以來,國資央企突出政治標准,嚴把“入口關”,著力打造一支始終聽黨話、跟黨走,關鍵時刻拉得出、打得贏的產業工人黨員隊伍,永葆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國務院國資委健全工作機制,壓緊壓實發展黨員工作責任,將產業工人發展黨員工作列為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強化黨建帶團建,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建立健全完善的責任鏈條,層層落實責任、層層傳遞壓力。

國家電網制定了發展產業工人黨員總體、補充“兩個計劃”,為落實“碳達峰、碳中和”、電力保供等重大任務奠定良好基礎﹔中國建筑、中國中鐵、中交集團等建筑企業把參與武漢、上海、香港等地疫情防控設施項目建設,作為發展產業工人黨員的“練兵場”,全力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新興際華集團建立領導負責的責任機制,採取“一對一”或“一對多”的形式與產業工人發展對象結成對子、跟進培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關鍵時期有力保障全國抗疫物資生產供應。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新時代中央企業產業工人黨員在高端裝備制造最前端、航天事業最前沿、工程建設最前線當先鋒、作表率,帶動廣大產業工人隊伍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為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企業全系統共發展工人黨員15.83萬名。截至2021年年底,有工人黨員130余萬名,佔在崗職工黨員的30%,產業工人黨員隊伍持續壯大,發展黨員“蓄水池”持續擴大,黨員空白班組現象大大減少,確保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企業各領域、各層級、各環節得到有效發揮。航天科技加大產業工人發展黨員力度,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圓滿完成重點型號任務、冬奧會開閉幕式等各項任務。中國石化堅持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抓起,實施基層組織力提升工程,著力解決黨員空白班組問題,基層組織“神經末梢”有效激活,黨組織戰斗力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能源保供等重大任務中充分彰顯。

(本報記者 溫源)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