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西基層黨組織主動適應時代發展趨勢

創新思路破解農民工黨員發展難題

2022年05月24日08:05    來源:法治日報

20年前,和很多農村孩子一樣,高中畢業的江西省瑞金市九堡鎮慈坑村村民鐘華跟隨父母一起外出打工。

2016年6月,在上饒務工的鐘華鄭重向慈坑村黨支部提交了入黨申請書。村黨支部及時聯系其務工所在地黨組織,了解鐘華的現實表現情況,並委托對其進行教育培養。

此后,每逢五一、國慶、春節等農民工返鄉節點,慈坑村黨支部都及時邀請鐘華參加組織生活和志願服務活動,並開展走訪慰問等。從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到列為發展對象,再到吸收其為預備黨員,村黨支部積極對鐘華進行教育培養。

受黨員干部決勝脫貧攻堅的感召,有著養蜂一技之長的鐘華毅然決定回鄉創業,在慈坑村發起創立種養專業合作社,年銷售額超2000萬元,帶動16戶貧困戶脫貧致富。2021年10月,鐘華被推選為贛州市人大代表。

這是江西探索完善在農民工中發展黨員、助力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近日,江西省委組織部組織三處負責人告訴《法治日報》記者,江西省基層黨組織主動適應時代發展趨勢,針對農民工流動性較大等特點,創新思路,多措並舉,通過“選好、育好、用好”工作法,健全完善“一方為主、接續培養、兩地考察、相互銜接”工作機制,有效破解農民工黨員發展難題,讓黨旗在農民工群體中高高飄揚。

精挑細選“找好苗”

來自撫州市崇仁縣三山鄉塘坪村的周文斌,早年一直在外務工。

2016年,三山鄉青年人才黨支部在查閱農民工動態管理檔案時,發現周文斌具有大學學歷,懂種植技術,而且有向黨組織靠攏的意願,於是向他拋出“橄欖枝”,通過定期跟蹤培養、常態化關心扶持,做好年輕黨員發展工作。

2018年,周文斌在鄉青年人才黨支部的號召下返鄉發展,並於2019年加入黨組織。

如今,憑借精湛的種植技術和良好的干群口碑,周文斌被推選為塘坪村黨支部書記。他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等模式,帶領村民發展各類種植業。2021年12月,該村野生土黑靈芝基地被國家林草局認定為第五批國家林下經濟示范基地。

近年來,針對外出農民工人才發現難、教育培養難、發揮作用難等問題,江西在全省推行建立鄉鎮青年人才黨支部的做法,採取戶籍(常住)地摸排+駐外流動黨組織發現+黨員群眾推薦等方式,掌握發現一批群眾口碑良好、綜合素質較高的農民工,對其中入黨意願較強的農民工建立“發展對象資源庫”,為發展農民工黨員儲備“源頭活水”。目前,全省有近500個鄉鎮建立了青年人才黨支部,進一步打通了優秀農民工的入黨“通道”。

嚴管厚愛“育好苗”

九江市都昌縣中館鎮銀寶村村民段海平在深圳某公司務工,多次被評為崗位標兵。

2018年,在同鄉黨員推薦下,段海平向深圳流動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流動黨支部在對其全面了解的基礎上,向中館鎮推薦。經中館鎮黨委“牽線搭橋”,段海平最終在銀寶村加入了黨組織。

當前,隨著城鎮化快速推進,大量農民工涌入城市,涌現出一批優秀的農民工人才。而從農民工中發展黨員,也面臨著“流入地管不到、流出地管不好”“日常聯系難、培養教育難”等實際難題。

為切實解決以上問題,江西在發展農民工黨員時,著力做好“培育、考察、審查”三篇文章,充分運用各種平台,不僅把優秀的農民工人才吸收到黨內來,而且進一步優化農村黨員結構,引導農民工人才在鄉村振興、基層治理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主動作為、發揮作用。

——要“選”也要“育”。選是前提、育是關鍵。黨員質量好不好,關鍵看思想入黨沒入黨。江西深化政治素質和能力素質“兩個培養”做法,探索“線上+線下”兩手抓的教育方式,不斷加深農民工對黨的認識,增進對黨的感情,確保將政治合格的農民工發展入黨。

——要“考”也要“察”。充分運用各地駐外流動黨員黨組織這個平台,加強對農民工入黨申請人的日常教育管理服務,進一步拓寬黨組織視野,使培養考察更加細致全面。同時,注重農民工返鄉后表現情況,將農民工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以及預備黨員安排到疫情防控、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一線,深入考察檢驗。

——要“審”也要“查”。在確定農民工為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預備黨員和預備黨員轉正等關鍵節點,主動征求用工單位、流動黨支部和流出地黨組織意見建議,確保發展的農民工黨員素質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經得起檢驗。探索建立以縣(市、區)為單位的政審聯審機制,聯合法院、公安、信訪等部門,綜合審查農民工入黨情況,防止“帶病入黨”。同時,以鄉鎮(街道)為單位,向農民工外出務工單位或居住地黨組織征求意見,實行雙向考察審查。2021年,僅九江市就有12名農民工發展對象因政治審查不合格,被終止后續發展程序。

發揮作用“結好果”

谷雨前后,景德鎮市浮梁縣西湖鄉漫山遍野的茶樹吐出嫩芽,碧綠蔥翠。

茶樹叢中,一個忙碌的身影正在茶農間穿行,他就是全國勞模、全國優秀農民工、全省優秀共產黨員、西湖珍芝天然食品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丁來保。

作為一名黨員,“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數”是丁來保的追求。自2002年創辦西湖珍芝天然食品有限公司以來,他通過“公司+農戶+基地”發展模式,帶動農戶創收增收3000余萬元,解決剩余勞動力就業5600余人次。

在丁來保帶領下,昔日偏僻、交通不便的貧困山區嬗變為綠水環繞、青山如黛的富裕美麗幸福之鄉。2021年,丁來保被選樹為全省“新時代贛鄱先鋒”宣傳對象。

同時,丁來保一直鼓勵身邊的農民工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在浙江金華務工的汪智峰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

“感謝丁書記引導我入黨,我一定會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入黨誓言。”內心對丁來保充滿感激的汪智峰通過自己努力,在金華創辦了一個紡織廠,先后解決就業500余人次。他以干事創業的擔當,發揮了一名基層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在贛鄱大地,像鐘華、周文斌、丁來保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江西各級黨組織通過“家裡家外”兩頭抓、選好“苗子”壯隊伍,育好“苗子”強筋骨,用好“苗子”作示范等,讓更多的優秀農民工脫穎而出,成為黨組織的“新鮮血液”,為黨的蓬勃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旺盛生命力。(本報記者 黃輝)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