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某部組織黨務骨干培訓——

把經常遇到的難題搬上講台

2022年05月24日07:58    來源:解放軍報

“這名黨支部書記對支委會、組織生活會召開的要求、流程和作用不熟悉,導致出現會議組織鬆散、發言順序不當以及開展批評不深刻等現象……”

初夏時節,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某部“黨支部書記之家”組織了一次專題培訓,通過情景模擬展示黨支部會議的流程要素,介紹組織生活有關制度程序。研究觀摩中,幾十名基層黨務骨干踴躍發言,對有關問題發表看法見解。

“我們選取基層黨支部會、支部黨員大會、組織生活會等常見的會議場景,把現實中經常遇到的問題搬到講台上,從籌備到開會再到分工落實,通過全流程展示,生動直觀地幫助基層黨務骨干掌握組織生活制度,解決黨務工作難題。”該部黨委書記侯潤昌介紹,結合政策規定和單位實際,緊盯基層黨務工作難點堵點,他們精心籌劃組織基層黨務骨干培訓,設置授課輔導、觀摩演示、研討交流、一題一議、實地教學、理論考核等內容,著力解決基層黨務工作者職責不明、思路不清、業務不精等問題,提高基層黨組織議事決策能力。

“在群眾組織推薦的基礎上,我們召開支委會研究推薦送學培訓人員,會場上存在3種不同意見,分歧較大,我們隻得暫時休會,待調查醞釀充分后再開會研究。”觀摩間隙,一名任職不久的黨支部書記結合此前自己主持一次支委會的經歷,感慨地說:“議題是上午通知各委員的,會是當天下午開的,之前沒有仔細調查和充分醞釀,在程序和方法上出現了問題,直接影響了支部決策,這些都是以后必須改進的地方。”

基層黨務工作內容多、要求高、程序嚴,加之近年陸續出台了新的政策制度,個別新上任的黨務工作者學習不夠、經驗不足,在具體工作中容易出現偏差。為此,該部認真組織調研,匯總部分常見的困難疑惑,在培訓中以“一題一議”的形式研究探討解決,用鮮活場景把流程要素呈現,用常見案例把疑難問題講透,著力實現演示一個議題,澄清幾個誤區,糾正一類問題。

“支部副書記在外駐訓,一名支委在休假,一名支委在外出差。7名支委隻有4人在位,還存在兩種不同意見,該如何形成決議?支委通過電話發表的意見算數嗎”“‘一會兒還要搞訓練,咱們把流程簡化一下,不搞無記名投票了,咱們舉手表決,同意接收該同志為中共預備黨員的請舉手’,上述某隊黨委的做法合理嗎?你有什麼意見建議” ……看到經常遇到的問題被搬上講台,現場觀摩的黨務骨干說,這幾乎就是自己工作場景的再現。

“這些問題和細節如果處理不好,就容易在實際工作中出現偏差。這次培訓就是要激發大家學習法規制度的緊迫感、責任感。”某連黨支部書記蘭鵬飛說。

“一次經驗分享交流,讓我受益良多。”某隊黨支部書記王帥說,根據《中國共產黨軍隊委員會(支部)工作規定》中對談心談話和思想匯報的新要求,結合培訓中對日常工作的復盤思考,自己對解決黨員教育存在的一些問題又有了新的認識。翻開王帥的筆記本,對一些規定、一些問題的學習理解詳實具體。他表示,以后干工作有依據有招法,心裡更有底了。

“通過培訓,大家對基層黨務工作有了更深的認識,開會的流程要素有哪些、醞釀討論該到什麼程度、可能遇到哪些問題、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通過培訓都立起了靶子、提供了參照,使我們開展實際工作更有把握。”某隊黨支部書記肖齊俊說,他將以此次培訓為契機,加強學習實踐,把支部建強,發揮好組織功能,帶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發展、全面過硬。(於家驄 本報記者 郭晨)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