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嘉魚:

村灣有了黨支部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2年05月24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湖北省嘉魚縣潘家灣鎮潘家村上屋劉村灣,一幅美麗鄉村畫卷映入眼帘:道路干淨整潔,亭台布局精致,游人徜徉其間。“一年多前,這裡還是臭水溝,現在成了小公園。”上屋劉村灣黨支部書記張厚道說,變化是從村灣(自然村組)成立黨支部開始的。

去年以來,嘉魚縣對聚居村民達到100人、正式黨員3人以上的村灣,設立功能型村灣黨支部,同時成立村民理事會、志願服務隊,形成聯動機制,帶領群眾共同參與村灣治理,打通基層治理的最末梢。

為了讓治理更有效,嘉魚縣還因地制宜實施村灣說事、定期評比、村灣民約等5項制度。以村民說事為載體,修訂村灣民約近400份﹔評選黨員中心戶、平安家庭示范戶等優秀戶代表120余戶,最美黨員、最美公婆等250余人。村灣黨員、志願服務隊員通過“一對一”“多對一”等形式,與100余戶困難家庭結對,並圍繞環境整治、兒童關愛以及特困家庭幫扶等主題開展志願活動。

村灣黨支部依據各個自然灣的地域或傳統特點集眾智、出點子,帶領群眾發展產業。上屋劉村緊鄰高速公路,發展了萬畝蔬菜基地﹔新街鎮港東村水資源豐富,發展規模化養殖﹔陸溪鎮花園村村容村貌出眾,正在開發特色旅游……村灣特色產業方興未艾,讓村民的腰包越來越鼓。

截至目前,嘉魚縣共有300個村灣建立了黨支部,在人居環境整治、特色產業發展、美麗鄉村建設等多個方面發揮著引領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