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內蒙古包頭市:“四個一”機制助力嘎查村班子成員 聯系服務群眾走深走實、常態長效

2022年05月23日15: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有效轉變嘎查村干部作風、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強化農村牧區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包頭市探索建立嘎查村級組織成員聯系服務群眾制度,結合農村牧區網格化治理,實化班子成員聯系職責、細化走村入戶服務內容,有效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定位一個基礎網格落實包干責任

將嘎查村基礎網格劃為嘎查村班子成員聯系服務群眾“責任田”,推動黨組織書記帶頭,在擔任總網格長的基礎上兼任1個基礎網格長,“兩委”其他成員及配套組織負責人全部擔任基礎網格長或專職網格員,明確基礎網格內所有農牧(居民)戶均為聯系服務對象,每人每月走訪包聯網格內村民群眾不少於20戶。在此基礎上充分發揮嘎查村務監督委員會負責人監督作用,通過入戶走訪、電話抽查等方式掌握工作情況、發現存在問題、督促整改落實。全市3306名嘎查村級組織成員共包聯基礎網格3374個,實現聯系群眾無死角、全覆蓋。

結對一戶特殊群體解決困難問題

聚焦解決嘎查村急難愁盼問題,將困難戶包聯責任落實到人到事,要求嘎查村黨組織書記至少聯系幫扶3戶、“兩委”其他成員及配套組織負責人每人至少聯系幫扶1戶,採取“拉家常”方式,與困難群眾面對面交流、心貼心解困,了解群眾所需所想、所急所盼,做到情感上溝通、政策上聯通、信息上互通。堅持“排憂”與“解難”兩手抓,要求班子成員年內要盡可能幫助解決1-2個實際困難和問題,將服務貼心要求落實落細。目前,全市嘎查村級班子成員共入戶走訪困難群眾5702人次,收集意見建議2193條,解決難點問題2853件。

包聯一件信訪案件推動矛盾化解

堅持將新時代“楓橋經驗”與聯系服務群眾制度有機結合,推動嘎查村黨組織成員優先包聯問題隱患多、信訪矛盾多的基礎網格。同時,全面推行網格員聯案,“兩委”班子成員包案制度,實行“一案多人、訪辦一體”工作責任制,要求嘎查村班子成員對基礎網格內了解收集到的各類問題,按照輕、重、緩、急認真進行梳理、分類,對現場能解決的,當場給予回復﹔對問題涉及面廣,化解難度比較大的,及時向嘎查村黨組織或蘇木鄉鎮黨委報告,確保問題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化解。今年以來,全市嘎查村級班子成員共包聯信訪案件67件,已推動化解23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

記好一篇工作日志記錄民情民聲

全面落實聯系群眾工作日志制度,要求每個嘎查村班子成員都要記好工作日志,全面准確記錄入戶走訪和幫扶解困情況。嘎查村黨組織每月召開1次民情分析會,對群眾反映的重要問題進行深入細致的調查核實和分析研判,逐一研究提出解決問題具體措施和辦法,同步建立民情台賬,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做到精准服務、精細服務。堅持把民願民聲作為聯系服務群眾工作的重要內容,將落實情況作為黨組織、黨員“評星定級”的重要依據,與黨組織“群眾滿意星”、黨員“服務群眾星”評定直接挂鉤,與民主評議黨員、對村干部考核、先進黨組織、先進個人評定直接挂鉤,以評促干推動聯系服務群眾工作走深走實。

(供稿:包頭市委組織部組織二科)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