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東江門:堅持黨建引領 構建網格化管理體系

2022年05月23日15: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門市以網格化建設為切入口,積極推動各類人員、資源和力量投入網格,全域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

建強網格黨組織。對全市3210個智慧網格全覆蓋建立黨支部或黨小組,確保“支部建在網格上”。網格黨支部書記、黨小組長均由村(社區)黨組織成員或黨員骨干擔任,並兼任網格長。建立健全干部下派工作機制,實現市、縣領導班子成員直接聯系村(社區)、包鎮入戶,鎮(街)領導班子成員直接聯系網格、包村聯戶。

壯大網格治理力量。按照專職為主、兼職為輔的思路,建設基層治理骨干隊伍。專職隊伍方面,積極發揮村(社區)“兩委”干部、專職網格員、社區工作者三支隊伍作用。目前,各縣(市、區)已出台社區專職工作者隊伍建設的文件,明確了選聘標准、培養鍛煉、激勵保障等措施,將專職網格員統一納入社區工作者隊伍管理,現正按計劃逐步配齊專職網格員和社區專職工作者。兼職隊伍方面,全市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組建1451支共47976人的黨員先鋒隊,其中挑選隊員相對年輕、戰斗力強的12455人成立470支黨員突擊隊﹔推動村(居)民小組長、輔警、各類志願者、社工以及快遞物流、網約車、外賣送餐等新就業群體等擔任兼職網格員,同時注重引導各類企業、社會組織、“兩代表一委員”參與網格管理和服務。

夯實網格基礎保障。一是完善領導協調機制。成立市委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領導小組,組建業務專班,制定基層治理各板塊工作方案,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各縣(市、區)相應建立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領導協調機制。二是強化陣地實體支撐。針對部分鎮(街)、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尚未達標的情況,實施基層黨群服務中心升級達標行動,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統籌整合各部門基層陣地資源,以實體化功能發揮為導向,不斷提升黨群服務中心綜合使用效率。

(作者:廣東省江門市委組織部,曾華玲、黎禹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