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用忠誠擔當守護人民安寧幸福

——全國公安系統英模代表群像(上)

本報記者 亓玉昆

2022年05月23日07: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英雄輩出,正氣浩然!

黨的十八大特別是十九大以來,全國公安隊伍牢記“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難關,用汗水、鮮血乃至生命捍衛了國家政治安全、維護了社會大局安定、保障了人民安寧幸福。

在此期間,涌現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立功集體。他們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在艱巨任務面前不怕疲勞、連續奮戰,在日常工作中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用實際行動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他們不僅是全國公安系統的學習榜樣,也是全社會崇尚的英雄模范。

面對急難險重任務,他們沖鋒在前

位於三江源頭的沱沱河流域,是游客眼中的勝景,可對守護在這裡的青藏鐵路公安局格爾木公安處沱沱河站派出所民警來說,卻是挑戰和考驗。面對高寒缺氧、氣候惡劣的艱苦工作條件,沱沱河站派出所21名民警扎根高原、無懼嚴寒,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他們嚴格落實線路治安巡防機制、嚴密安全卡控措施,常態化開展武裝巡邏、定崗看守,累計巡線30多萬公裡,發現、清除隱患2000余件次,用生命丈量“天路”,用血肉之軀筑起一道鋼鐵防線,確保了青藏鐵路通車以來的安全暢通,確保了線路治安持續安全穩定。

“醫生!不要給我截肢!我還要拿槍!”2015年,在一次圍剿暴恐分子斗爭中,現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特警總隊特戰支隊五大隊教導員的張晨陽,左手被炸傷,緊急送往醫院手術。但因傷勢嚴重,他的左手最終被評定為因戰6級傷殘。

從警以來,張晨陽始終戰斗在反恐防暴第一線,受傷后也沒有退縮,繼續奔赴執勤、抓捕、防疫的一個個戰場。每當遇有急難險重任務,依舊能看到他沖鋒在前。

作為禁毒戰線的尖兵,廣東省廣州市公安局白雲區分局禁毒大隊大隊長楊利勇,把禁毒工作當成自己的人生事業。無數次面對生命威脅,他毫不畏懼,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憑著一腔熱血與獨到經驗,靈活運用多種偵查措施,統籌多個大要案的偵破工作,帶隊屢屢破獲各類重特大涉毒案件,有力打擊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先后主勘各類刑事案件現場3300余起,利用刑事技術直接破案600余起,依靠刑事技術提供証據支撐偵辦案件1500余起……陝西省洛南縣公安局刑偵大隊石門中隊中隊長樊有宏,33年來耕耘刑偵一線,奮戰在刑事技術崗位,總能在犯罪現場發現嫌疑人留下的蛛絲馬跡、解讀出現場的潛在信息,為一起起案件的成功告破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持。

人民群眾的小事,人民警察的大事

勇立潮頭、勇毅前行,這是對福建省廈門市公安局思明分局蓮前派出所忠誠護航當地建設發展的生動詮釋。

成立25年來,蓮前派出所賡續愛民為民優良傳統,年年開展“愛民月”活動。在社區,他們扎根群眾,把“第二張辦公桌”搬到群眾家門口,成為群眾身邊最暖心的“近鄰警察”﹔在指尖,他們創新理念、靠前服務,打造“e政務”自助服務新模式,實現64項公安業務、193項政務民生服務就近辦、網上辦﹔在窗口,他們敬業奉獻、精益求精,連續17年為轄區群眾提供“延時錯峰”服務……

在江蘇省張家港市公安局近期偵辦的一起盜竊案中,從公安機關對嫌疑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到移送審查起訴、法院判決,僅用了21個小時。高效快捷辦案得益於“快警務”機制。近年來,張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隊依托執法辦案管理服務中心,推出刑事案件“集中辦、專業辦、快速辦”機制,實行公檢法司“一站式”辦理刑事速裁案件工作機制,並提供文書郵寄、價格認定、銀行服務、入所體檢等10余項協同辦案服務,辦案流程環節從原來的12個精簡至3個,辦案時間減少2/3以上。

孩子上學、戶口遷移、化解矛盾、調解糾紛……身為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北倉派出所社區警務隊一級警長,溫建富不知道幫著社區群眾做了多少實事。擔任社區民警以來,溫建富從“人熟、地熟、情況熟”基本功練起,三天兩頭扎進群眾家中,拉家常、察民意。多年來,他訪貧問苦,解難濟困,用真誠敲開了轄區群眾的家門,更打開了群眾的心門。

“好人警官”,群眾這樣稱呼遼寧省鞍山市公安局千山分局湯崗子派出所教導員李華瑞。從陪護患病的孤寡老人,到為困難群眾辦理低保﹔從為農民工討薪,到為無業居民找工作﹔從帶頭為轄區困難群眾捐款捐物,到為重症患者爭取救治基金……扎根社區15年來,李華瑞當好群眾的貼心人、辦事人,深受群眾喜愛。

在貴州省凱裡市旁海鎮水寨村,提到姚水長,大家都會親切地叫一聲“姚書記”。駐村之前,凱裡市公安局交警大隊旁海中隊中隊長姚水長是同事眼中的業務能手。2017年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后,姚水長發動群眾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幫助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面對村民的深情挽留,去年姚水長再次申請繼續駐村,與村民們踏上鄉村振興的新征途。

“沒有太多驚天動地的大事,就在服務群眾的小事中,用實際行動書寫人民警察的責任與擔當!”這是“時代楷模”呂建江的精神寫照,也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的日常工作實錄。如今,警務站9名民警、12名輔警接過了“服務群眾永不下線”的接力棒,把警務站打造成了網上網下服務群眾的好鄰居、好幫手。

每個看得見或看不見的地方,總有他們守護平安

作為首都西南門戶的核心站、重點站,成立7年來,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京港澳高速竇店公安檢查站,立足治安、交通、巡邏、禁毒等職能定位,堅決扛起京港澳高速進京車輛、人員、物品的查控職責和防范疫情輸入的光榮使命。

“有偽假嫌疑!”今年初,廣東省廣州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白雲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十九隊三級警長於童正在執勤,一名旅客的眼神和動作引起她的注意。查驗這名旅客的護照時,於童敏銳地發現証件有些不對勁,仔細檢查后最終確定該護照存在變造資料頁的違法情形。“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於童是一名90后,入警6年來,她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巍巍武勝關,湖北北大門。107國道的武勝關路段地形復雜,坡陡彎多,易發生交通事故。在武勝關下,駐守著一支警隊,他們創造了轄區路段20多年無較大交通事故、無車匪路霸案件、無交通堵塞、無公路“三亂”的好成績。這支警隊的負責人就是湖北省廣水市公安局交警大隊武勝關中隊中隊長黃遠波。22個春夏秋冬,黃遠波帶領民警排除各類交通事故隱患2000余起,在雨雪冰凍惡劣天氣裡,他冒著危險指揮疏導牽引重型車輛安全過關30萬台次。

“讓中蒙兩國司乘人員都平安回家,是我最大的心願。”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公安局交管支隊甘其毛都大隊副大隊長斯日古楞的朴實話語充滿力量。甘其毛都口岸是目前國內對外開放過貨量最大的公路口岸,自然環境差,沙塵天氣多。在這裡扎根10年,斯日古楞熱情周到服務、規范文明執法,積極做好中蒙兩國司機的服務管理工作,確保了口岸的平安穩定。

從全市首個反詐探組的探長,到全市首支反詐專業隊的隊長,再到率隊組建全市首個反詐打擊專班,從警18年,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刑偵支隊九隊隊長楊文卿,始終戰斗在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最前沿,多次實現反詐打擊“零的突破”,多次攻克重大疑難案件,守護著人民群眾的財產安全。

“馬上過去”“交給我們”“放心有我”,這是人民警察日復一日的無悔堅守﹔“謝謝警察”“幸虧有你”“多多保重”,這是人民群眾朴實真切的深情告白。實踐証明,我國人民警察是一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有堅強戰斗力的隊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2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