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讀懂歷史規律 積蓄實干力量

任麗梅

2022年05月19日07:53    來源:光明日報

中央宣傳部理論局組織撰寫的2022年通俗理論讀物《百年大黨面對面》近日面世。該書全面系統地回顧了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從民族危難中走出一條中國式現代化新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歷史進程,使一個雖歷經百年滄桑卻仍生機蓬勃的大黨形象鮮活地展現在世人面前。

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受命於民族危難之時,以先進的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帶領中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走上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奮斗征程,並創造了彪炳史冊的歷史成就。在百年奮斗史上,黨分別在六屆七中全會和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實事求是總結黨的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經驗教訓,在重大歷史關頭統一了全黨思想和行動,對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如今,中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在此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經驗,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為黨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提供了基本判斷、價值遵循和理論依據。奮斗的成果來之不易,我們不僅要倍加珍惜,還要善於總結學習。《百年大黨面對面》系統回顧了黨帶領人民所取得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深入淺出地解讀了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寶貴經驗,有助於廣大干部群眾從回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來時道路中體悟歷史規律。

在百年奮斗征程中,中國共產黨成功地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前所未有的奇跡,成功地“跳出歷史周期率”,造就了黨齡超過一百年、連續執政超過七十年而且繼續在執政的“世界唯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成功“跳出歷史周期率”,這本身就是一個重大的理論課題。找到這個百年大黨奮斗的成功密碼,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的需要。《百年大黨面對面》鮮活呈現了我們黨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的歷程,深入解讀了這個歷程當中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全面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向讀者闡明,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要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擁有堅定信仰和堅強領導核心、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由此推動廣大干部群眾在探尋百年大黨成功密碼過程中積蓄實干力量。

一百年來,黨帶領人民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改變著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許多新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都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百年大黨面對面》立足國際與國內發展環境與矛盾的深刻變化,言簡意豐地向大眾讀者講清楚“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講清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什麼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具有很強的現實說服力和理論感染力。再一次向讀者表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而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在總結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基礎之上遵循歷史規律、把握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的正確決策,對保証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行穩致遠具有決定性意義。由此推動廣大干部群眾在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中提升理論自覺。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