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州海珠區紀委監委為被誣告法官開澄清會

減輕心理負擔 鼓勵擔當作為

本報記者  賀林平

2022年05月18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根據《海珠區紀委監委失實檢舉控告澄清工作細則(試行)》等有關規定,現就群眾實名反映你存在枉法裁判、未判決先執行等違紀違法行為的失實問題澄清如下……舉報人反映情況與事實不符。”不久前,一場通報會在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人民法院召開。會上,海珠區紀委監委派駐區法院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宣讀通報,台下坐著的被舉報法官長舒一口氣。“組織調查清楚事實、公開澄清,卸下了我的心理負擔,之后我將繼續秉公履職。”他說。

原來,去年10月,該法官在審理一起民事侵權責任糾紛案件時,涉案一方當事人為求勝訴,有意混淆實際情況、掩蓋己方侵權事實,持續實名向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政法部門舉報,稱承辦法官玩忽職守、徇私枉法、故意偏袒另一方當事人,給法官造成了審判壓力和困擾。

海珠區紀委監委派駐區法院紀檢監察組收到舉報線索后,立即成立核查組,迅速通過聯系舉報人、調取民事判決書和裁定書、實地走訪、旁聽案件審理等方式進行詳細核查。最終,核查組查實舉報內容子虛烏有,還當事法官以清白。

海珠區法院院長穆健表示:“在積極配合紀檢監察部門核查線索的同時,院黨組支持紀檢監察部門第一時間在全院范圍內澄清,能減輕法官心理負擔。”海珠區紀委監委駐區法院紀檢監察組組長宋芳說:“為干部澄清正名重在規范和持續,我們會繼續推動這項工作制度化常態化規范化。”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