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長春長山花園社區黨委第一書記吳亞琴——

“最難的一班給我”(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本報記者  朱思雄  劉以晴

2022年05月18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兩個月前,聽到社區要封閉,我趕緊往包裡塞了點生活用品和兩件棉衣,就沖了進來,60多天了,一次都沒回過家。”身穿短袖,社區黨委第一書記吳亞琴嘴裡說著,手上忙著為下一輪核酸檢測試管粘貼條碼。

3月10日,吉林長春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所有居民小區開始封閉管理。當月26日,社區出現一例新冠病毒感染者。

長山花園社區始建於上世紀80年代,現有住戶近7000人,老人多、無物業、情況急。

小區封閉后,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24小時值守大門,兩小時一班。“最難的一班給我。”62歲的吳亞琴和27歲的居民志願者趙志陽,說了相似的話。

趙志陽選了最冷的凌晨2點,吳亞琴則在大家睡得最沉的凌晨4點上崗。

出入管理、物資搬運……135名居民志願者承擔起各項防疫工作。“吳書記給我們做了表率,看著她,我在家裡坐不住。”趙志陽說。

本輪疫情初期,核酸檢測每天一輪,社區18名工作人員,如何保証應檢盡檢?“一張表格,一本冊子。”吳亞琴說。

“每次都這麼多人,排一個多小時的隊,人都凍僵了。”一次,正在組織核酸的吳亞琴聽到了居民的抱怨。回到社區辦公室,吳亞琴立刻著手制定時間表,標注檢測點位、統計樓棟人數、估算時間、安排順序……第二天,比照時間表,社區開始分樓棟、分時段進行核酸檢測,既節省居民時間,又避免人員聚集。

“現在復工復產,有的居民在單位做核酸。”吳亞琴就為居民“定制”核酸冊,分發給10名網格長,各自包保,詢問未檢原因、提醒檢測時間。

保供、助老是社區工作兩大難點。吳亞琴聯系財政部門、對接保供企業、討論物品清單、嚴格消毒工作。4月17日,社區開起便民店,開進“流動大篷車”。前者線上銷售,居民微信下單,網格長送貨上門﹔針對不會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流動大篷車”則分時間段、分樓棟展示蔬菜水果、大米白面、洗護用品等商品,居民以單元門為單位,嚴格保持兩米以上距離,排隊挑選購買,既可手機支付,也可現金購買。

社區老年食堂,則在疫情期間專門服務獨居老人。“營養搭配,送餐上門。”吳亞琴說。

歷經兩個多月的奮戰,目前長山花園的社區管控有序放開,居民憑借証件可以走出社區採購、工作。

長山花園社區共筑人民防線,也是本輪疫情中吉林抗疫的縮影。在長春,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聯動機制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全市9萬余名“三長”參與抗疫﹔吉林全省累計上崗青年志願者20.8萬人次,在各地社區形成了黨員帶頭、居民自治的防控機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02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