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組織部負責人

就《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答記者問

2022年05月16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日前,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意見》的起草制定和貫徹落實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為什麼要制定出台這個《意見》?

答: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內容,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保証。制定出台《意見》,一是有利於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離退休干部黨員和離退休干部黨組織,是全國黨員隊伍和基層黨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全國離退休干部黨員和黨組織的數量越來越大,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任務越來越重、要求越來越高。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是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客觀需要。二是有利於進一步把廣大離退休干部黨員組織凝聚起來,繼續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當前,黨正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需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離退休干部黨員是離退休干部隊伍中的骨干力量,他們政治強、覺悟高、黨性好,有著豐富的經驗智慧和人生閱歷,是黨治國理政的重要資源。進一步發揮離退休干部黨員的優勢和先鋒模范作用,鼓勵引導他們繼續為黨、為國家、為社會、為人民作出新貢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三是有利於以黨建引領新時代老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已成為新時代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從這些年來各級老干部工作部門的實踐看,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做得越好,老同志自我管理的意識就越強,參加活動的熱情就越高,優勢作用就發揮得越好,就能整體帶動和促進老干部工作全面發展。

問:《意見》是如何體現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要求的?

答:《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指示精神,認真總結吸收這些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經驗,既充分體現對老同志的信任和關心,也體現對老同志的教育引導和管理監督,同時針對近年來出現的個別黨員干部退休后放鬆自我要求、發生違紀違法問題的新情況,作出了更嚴格、更明確、更具體的規定和要求。一是通篇貫穿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既有共性的原則要求,也有針對性的明確規定﹔既有對一般離退休干部黨員的要求,也有對擔任過領導職務的離退休干部黨員的更高要求,還有對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的要求,同時兼顧了對離退休干部的普遍要求。二是充分考慮離退休干部黨員實際。針對離退休干部黨員年齡差異、身體條件、居住分散等情況,在理論學習、黨組織設置、參加組織生活等多方面提出了切合實際的具體要求。三是注重嚴管和厚愛結合。《意見》在堅持從嚴要求的同時,就做好離退休干部服務工作作出專門規定,體現了對老同志的關心關愛。

問:《意見》對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對象范圍是如何把握的?

答:《意見》重點對離退休干部黨員和離退休干部黨組織提出要求、作出規定,同時體現對所有離退休干部的教育引導、管理監督、關心幫助。在落實離退休干部政治待遇方面,強調進一步完善和落實離退休干部按規定閱讀文件、參加重要會議等制度﹔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明紀律規矩等方面,突出強調擔任過領導職務的離退休干部黨員要發揮表率作用。

問:《意見》在健全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有效運行機制方面有哪些加強和改進?

答:《意見》堅持問題導向,針對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領導體制不夠健全、職責邊界不夠清晰、運行機制不夠順暢的問題,分別對各級黨委(黨組)、地方黨委組織部門、地方黨委老干部局、部門單位機關黨委和離退休干部工作機構、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的職責定位予以明確,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履行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地方黨委組織部門要牽頭抓總、統籌協調,地方黨委老干部局要加強對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宏觀指導、督促落實,特別是強調部門單位機關黨委要履行本部門本單位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直接領導責任,明確部門單位離退休干部工作機構要抓好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具體組織落實。同時,提出各地可因地制宜結合實際探索完善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制度機制。同時,堅持守正創新,注意與現有文件規定相銜接,對中央文件已經明確的,在《意見》中一般不再重復表述。

問:《意見》在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員思想政治建設方面提出了哪些具體要求?

答:《意見》提出“強化政治引領,確保離退休干部黨員繼續聽黨話、跟黨走”,著重從加強理論武裝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兩個方面作出規定。在加強理論武裝方面強調,要組織引導離退休干部黨員深入學習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定理想信念,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求各級黨委(黨組)每年舉辦示范培訓班,黨委(黨組)或有關方面負責同志每年為離退休干部黨員講1次黨課。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方面強調,要引導離退休干部黨員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強調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求離退休干部黨員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為黨盡責,做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的維護者。要求擔任過領導職務的離退休干部黨員積極發揮好表率作用。

問:《意見》在加強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方面作出了哪些明確規定?

答:《意見》提出“強化組織功能,進一步把離退休干部黨員組織凝聚起來”,著重從擴大組織覆蓋和嚴格組織生活兩個方面作出明確規定。在擴大組織覆蓋方面,一是規范黨組織設置。提出對黨員組織關系在原單位的,一般應單獨建立黨支部﹔黨員人數較多的黨支部,可按照便於開展活動原則劃分若干黨小組。強調探索規范在離退休干部黨員集中居住地、活動學習場所、志願服務組織、社團組織中建立基層黨組織或臨時黨組織。對具備轉移組織關系條件的離退休干部流動黨員,及時做好組織關系轉接工作。按照黨中央有關規定,國有企業退休干部黨員要把組織關系轉入相應街道和社區黨組織。二是加強黨組織班子建設。強調選配黨性強、威信高、經驗豐富、樂於奉獻、身體較好、相對年輕的離退休干部黨員擔任黨組織書記。明確黨組織班子成員因身體健康狀況等原因不能正常履職或出現空缺的,應及時調整補充。強調按期做好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換屆工作。三是提出開展創建示范黨支部活動。明確“組織設置好、班子建設好、黨員隊伍好、學習活動好、作用發揮好、制度堅持好”的標准要求。在嚴格組織生活方面,一是強調豐富形式內容,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出結合實際抓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落實﹔堅持和完善重溫入黨誓詞等儀式,開展主題黨日,組織過“政治生日”等活動。二是提出從離退休干部黨員實際出發,對身體條件允許的,組織他們積極參加組織生活﹔對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可通過送學上門等方式,向他們傳達情況、聽取意見建議。三是體現了嚴的要求,提出要注意了解情況、分析原因,對無正當理由長期不參加組織生活的,黨組織應當採取適當方式進行批評教育。強調對不重視開展組織生活的離退休干部黨組織,要嚴肅批評、督促整改。

問:《意見》在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員教育管理方面提出了哪些明確要求?

答:《意見》提出“強化管理監督,進一步增強離退休干部黨員的黨性觀念和黨紀意識”,著重從加強日常管理、嚴明紀律規矩兩個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在加強日常管理方面,提出堅持以正面教育為主,有針對性地開展黨性教育活動,引導離退休干部黨員增強黨性修養,做到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同時注意把握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新實踐和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明確新要求。一是《意見》提出探索規范建立干部榮譽退休工作制度。近年來,許多地方和單位積極探索建立干部榮譽退休工作制度,主要內容包括肯定退休老同志的工作成績、宣傳介紹退休后的相關政策規定、對接服務管理、開展紀律教育等,得到了各方面的積極評價。同時強調堅持並完善談心談話制度,離退休干部黨組織負責人要善於利用重要節點主動與黨員談心談話,及時了解思想狀況,做好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有針對性地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員管理。提出探索建立離退休干部流動黨員流出地、流入地黨組織雙向共管機制。離退休干部黨員出國(境)要嚴格按照有關規定辦理手續。強調有效發揮微信群等互聯網群組在離退休干部黨員教育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在嚴明紀律規矩方面,提出離退休干部黨員特別是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干部黨員要嚴守有關紀律規矩,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不得參與非法社會組織活動,不得利用原職權或職務影響為自己和他人謀取利益。要堅決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思潮,堅決反對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強調發揮黨組織管理監督作用,提出發現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以及群眾對其有不良反映的,所在部門單位機關黨委或老干部工作機構、所在黨組織負責人要及時談話提醒﹔對違反紀律規矩的,依規依紀嚴肅處理。

問:《意見》在發揮離退休干部黨員優勢作用等方面有哪些考慮?

答:《意見》提出“強化激勵關懷,組織引導離退休干部黨員為黨和國家事業作出新貢獻”,著重從發揮優勢作用、加強宣傳表彰、做好服務工作三個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在發揮優勢作用方面,強調立足家庭、社區、社會發揮積極作用,持續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國夢”活動。提出組織引導廣大離退休干部黨員充分發揮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圍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講好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故事、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基層治理、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關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強調各級黨組織要統籌安排、有序有效組織離退休干部黨員發揮好作用,防止發生影響干預原單位或其他基層單位工作的情況。在加強宣傳表彰方面,提出學習宣傳離退休干部黨員先進典型事跡,形成崇尚先進、見賢思齊的濃厚氛圍,帶動更多的離退休干部黨員和身邊群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強調注重發現新時代涌現出的離退休干部黨員先進典型,加大黨內表彰工作力度﹔認真做好“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工作。在做好服務工作方面,提出落實黨內關懷幫扶有關規定,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踐行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健全服務管理長效機制,用心用情、精准服務,讓離退休干部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強調服務保障好離休干部,建立健全離退休干部困難幫扶機制,落實走訪慰問制度。提出發揮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的引領作用,積極發展愛心團隊,強化心理疏導,探索“時間銀行”等互助式養老志願服務做法。

問:《意見》在推進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規范化等方面作出了哪些規定?

答:《意見》提出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求真務實,推進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規范化。強調積極探索信息化條件下黨建工作新模式,規范網上學習教育陣地,開展黨員信息採集、組織關系轉接等。強調發揮共產黨員網、“離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的宣傳引導作用,用好“互聯網+黨建”平台,認真總結推廣“離退休干部網上專題報告會”等好做法好經驗,不斷增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時代性、針對性、實效性。《意見》還就建強工作隊伍、完善基礎保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隊伍建設,各級機關黨委要有專人負責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配齊配強工作力量,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關心愛護黨務工作者﹔強調健全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經費保障機制,加強活動學習陣地建設,推動黨建資源共建共享。

問:中央組織部對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有哪些具體部署?

答:《意見》是做好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重要指導文件。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意見》,是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老干部工作部門的一項重要任務。根據有關工作要求,下一步我們將重點抓好3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學習。運用多種形式抓好文件的學習、宣傳、輔導、培訓,全面領會和准確把握文件精神,統一思想,深化認識,切實增強貫徹執行的自覺性。二是將貫徹落實文件與貫徹執行相關黨內法規貫通起來、與貫徹執行老干部工作一系列政策制度規定銜接起來,一體推進、一體落實。同時,堅持分類指導、分類管理,鼓勵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探索完善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制度機制。三是注意研究貫徹執行中的新情況新問題,開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積累新經驗,更好地以黨建引領推動新時代老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中央組織部將加強對《意見》貫徹落實情況的督促指導,推動黨中央精神貫徹落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