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萬裡邊關黨旗紅

新疆邊檢總站全力推動黨建品牌創建

2022年05月13日07:01    來源:法治日報

4月18日,在連接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的吐爾尕特口岸,風呼呼地刮著,身著防護服的新疆吐爾尕特出入境邊防檢查站3名黨員民警頂著強烈的紫外線在國門前上崗執勤。此時,他們身后,一面“國門戰疫黨員先鋒隊”的旗幟迎風飄揚。

吐爾尕特口岸國門前沿海拔達3795米,這裡高寒缺氧,自然環境極為惡劣,吐爾尕特邊檢站前哨班的民警就駐扎在這裡。

海拔高、任務重,但在防輸入一線該站沒有一名民警退縮,每次換勤時,站裡的民警都爭著前往一線執勤,叫響了“我是黨員我先上”的誓言。原來,為了以黨建帶隊伍、塑警風,他們在前哨班成立了臨時黨支部,部署了“國門黨建示范區”建設,將黨旗插在國門最前沿。《法治日報》記者近日採訪了解到,這只是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創建“萬裡邊關黨旗紅”黨建品牌的一個縮影。

加強黨建“統領力”

“我們要按照總站黨委‘黨建+治理’思路,通過打造‘萬裡邊關黨旗紅’黨建品牌創建,全面構建起以黨建為引領的治理能力大提升。”在2022年工作會議上,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對黨建品牌創建作出專題部署。

新疆邊境轄區點多、線長、面廣,新疆邊檢總站擔負的維護邊境轄區和國門口岸安全穩定的職責任務極為艱巨,為全面筑牢邊境前沿根基,為黨的二十大召開打造安全穩定的邊境環境。今年以來,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緊緊聚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全面部署“萬裡邊關黨旗紅”黨建品牌創建工作,通過“黨建+治理”思路,全力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為確保黨建品牌創建有章可循,年初,新疆邊檢總站組織召開了黨建品牌創建務虛會,通過座談交流、集中研議、現地查看等形式,廣泛征求各級對黨建品牌創建的意見建議39條,為推動黨建示范創建提供了有益參考。

隨后,按照高位設計、高效推進的原則,新疆邊檢總站先后3次召開黨委會專題研究黨建品牌創建,圍繞主攻方向、重點任務和具體舉措,制定印發《“萬裡邊關黨旗紅”工作意見》,細化明確黨建創建目標航向、行動規劃和抓手舉措,為各級科學推動、精准抓建提供了指南和方向定位。

一時間,各基層單位在新疆邊檢總站統一部署下,結合本地實際,細化抓建措施,全面鋪開黨建品牌創建。

強化黨建“驅動力”

“氧氣吃不飽,風吹石頭跑,山上不見草,四季穿棉襖”,這是南疆大紅柳灘的真實寫照。

4月20日上午,駐守在平均海拔達4700余米的新疆和田邊境管理支隊大紅柳灘邊境警務站臨時黨支部,組織民警舉起緊握的右拳,面對冰山雪峰上“弘揚喀喇昆侖精神”幾個熠熠生輝的大字,展開一場特殊的黨旗下宣誓。這場特殊的黨史學習教育,激勵著新時代的戍邊民警矢志不渝戍邊衛國,忠誠使命。

“我們將牢記重要訓詞精神,在雪域高原生出堅韌的根,守護好腳下的這片熱土!”民警任志方激動地說。

這是和田邊境管理支隊開展的“大漠昆侖黨旗紅”黨建品牌創建的一個畫面。

在新疆5700余公裡邊境線上,各邊境管理支隊主要圍繞打造“沿邊黨建帶”展開黨建品牌創建﹔在新疆16個國門口岸,各邊檢站圍繞“國門黨建示范區”創建有序推進。

地處新疆最北端的阿勒泰地區邊境轄區廣,邊境一線有3個對外開放口岸。為了在邊境構筑穩固的銅牆鐵壁,阿勒泰邊境管理支隊推開“一帶一網三通道”沿邊黨建品牌創建﹔在東疆,哈密邊境管理支隊開啟“東天山黨建帶”建設。

1月28日,烏魯木齊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舉行絲路空港黨建示范基地揭牌儀式,掀開空港黨建品牌創建的序幕﹔紅其拉甫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則圍繞“天際雄關,紅色國門”在帕米爾高原上展開黨建品牌創建。今年2月以來,總站下屬的28個單位均展開本單位黨建品牌的創建。

提升黨建“戰斗力”

“站住,這裡是邊境前沿,請你立即返回!”突然間,一名抵邊可疑人員聽到民警勸阻后,開始拼命逃竄,不到20分鐘,其就被成功堵截。

3月22日,新疆伊犁邊境管理支隊莫乎爾邊境派出所黨員民警聯合群眾護邊員成功抓獲一名企圖偷越國(邊)境人員﹔4月6日,塔城邊境管理支隊二工鎮邊境派出所黨員民警成功抓獲兩名企圖偷越國(邊)境人員。今年以來,該總站邊境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隻有黨支部的堡壘得到增強,黨員的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邊境一線才能固若金湯。

黨建品牌創建中,該總站各級以深入開展“喜迎二十大·忠誠保平安”主題實踐活動為契機,以“書記抓黨建”為抓手,通過黨建品牌創建,著力提高了各級班子“駕馭復雜局勢、分析解決問題和遂行重大任務”的能力,著力增強了廣大民警的黨性意識,進一步整合“黨政軍警兵民”各方資源力量,通過強政治、練內功、聚合力、保穩定、促發展的方法途徑,為維護新疆口岸邊境長期穩定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政治組織保証。

今年以來,該總站數千名黨員組成352個黨員“抗疫先鋒隊”“維穩突擊隊”“志願服務隊”投身口岸疫情防控、邊境管控等中心工作﹔13個邊檢站累計檢查出入境交通工具7.7萬輛(架、列)次,以“國之大者”的使命擔當,堅決確保口岸國門安全無虞,在服務保障通關和經濟建設發展中彰顯責任擔當。(本報記者 潘從武 本報通訊員 李康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