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蕪湖強化“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

“四同步”構建黨工共建新格局

2022年05月12日07:5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陳華)日前,安徽省蕪湖市委組織部、市委非公工委、市總工會聯合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堅持和完善黨工聯席機制、交流溝通機制和責任考核機制,形成黨組織牽頭、工會分工協作的工作格局,做到黨建與工建工作同步研究部署、同步調研督導、同步檢查考評、同步表彰獎勵。

《意見》要求,每年年初,蕪湖市各級組織部門、非公工委會同工會部門召開工作會議,制定黨建、工建要點,研究部署全年重點任務。各級工會部門年初制定工會組織組建計劃,每月向同級組織部門、非公工委匯報一次工會組建情況。每季度開展一次聯合調研、每半年召開一次調度會,年底開展聯合調研評估,推動工作落實。

為了把開展黨的活動、工會活動與促進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有機結合,《意見》提出了“活動互融機制”,即把黨組織的幫扶關愛與工會組織的“橙色關愛”工程結合起來,把實施黨內監督與職工群眾的民主監督結合起來,把“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與“工人先鋒號”“勞動競賽”“技術創新”等活動結合起來。

在組織建設方面,《意見》明確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把黨組織和工會組織建設同步考慮,統籌安排。在隊伍建設方面,要強化工會干部跨系統多崗位交流,打通工會組織和黨政部門干部雙向交流通道。

《意見》還提出,各級黨委(黨組)要提高政治站位,把“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工作作為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納入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和各單位領導班子考核,與黨建工作同步推進,共同推進黨工共建新格局。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