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高檢黨組研究討論“質量建設年”具體舉措 會議要求

以高質量檢察履職實績為黨分憂為民解難

2022年05月10日08:11    來源:法治日報

本報北京5月9日訊 記者張昊 “越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檢察機關越要堅持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用力、用心、用情推進各項檢察工作,把‘質量建設年’的要求抓實抓細,以更優的檢察履職實績為黨分憂、為民解難。”5月9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主持召開黨組會,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見》(以下簡稱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意見》),研究討論“質量建設年”以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局的具體舉措。

“無論是業務部門,還是綜合部門,做到高質量發展的整改清單要算數、要兌現。需要黨組協調解決的事項各位院領導也要帶頭抓好落實。”張軍特別強調,以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功夫要下在日常的穩進、落實、提升,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把各項工作抓得實而又實,緊而要緊,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據了解,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意見》印發后,最高檢黨組抓好落實,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在總結情況的基礎上,為進一步抓實抓好落實,最高檢相關部門與廣東省人民檢察院、深圳市人民檢察院加強溝通指導,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服務保障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示范城市,為全國其他地方檢察機關服務法治中國建設提供示范,推動全國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系列更加務實、具體的措施。會上,大家圍繞這些舉措進行了熱烈討論,提出針對性修改完善意見。會議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是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重要舉措,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要探索。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圳改革發展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發揮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職能作用,更好地助推深圳法治建設。對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意見》明確檢察機關參與的任務以及其他涉及檢察機關工作的任務,要一項一項抓好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意見》對檢察履職提出的高標准要求對其他地方檢察機關同樣適用,各地檢察機關都要更加自覺履職,以自身工作高質量發展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強化同堂培訓,提高檢察機關自行補充偵查能力﹔抓實社會危險性量化評估機制和非羈押碼的運用,更好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會同公安機關持續落實好《關於健全完善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機制的意見》﹔加大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工作力度,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會議研究討論了各業務部門需要重點推動的事項和綜合部門工作高質量發展存在的短板弱項及改進措施,進一步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細到各項具體檢察工作中。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