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推動基層政協高質量發展

崔建軍

2022年05月10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改革思維、創新理念、務實舉措,持續推進履職能力建設,全面增強工作本領,努力做到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增強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的責任擔當,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近年來,廣東省揭陽市政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推動基層政協高質量發展。

提升政治能力,把穩政協工作政治方向。揭陽市政協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持之以恆加強理論武裝,筑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在與各民主黨派、工商聯開展聯席會議、聯合調研、聯手打造示范點等工作中,著力發揮思想政治引領帶動作用,堅定政治立場、把准政治方向。落實黨的工作對政協委員全覆蓋制度,在政協全體會議期間和重要視察考察調研、集中學習培訓等活動中設立臨時黨組織,發揮政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水平履職。

提升學習能力,激發干事創業的動力。重視學習、崇尚學習是人民政協的優良傳統。我們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完善學習制度,制定委員學習培訓規劃,完善經常性學習制度體系﹔創新學習形式,開設“政協講堂”,開展“政協悅讀”活動,以“書香政協”助推學習型社會建設。通過大興學習之風,促使政協委員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生活方式。

提升服務能力,營造擔當作為的環境。健全重要情況通報制度,加強對口聯系工作,安排更多委員參與政協會議和視察考察調研等活動﹔完善協商成果採納、落實、反饋機制,確保高質量的協商成果轉化為黨政決策依據﹔綜合運用網絡手段,多平台宣傳政協工作,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創業創新、為民履職、奉獻社會的風採……服務保障有溫度,委員履職有力度。做好服務工作,充分調動委員履職積極性,有助於激勵廣大委員立足崗位、強化責任、貢獻智慧。

提升平台能力,搭建為民辦事的舞台。近年來,我們著力打造服務群眾平台,開展“政協委員有話說”“走千村(居)聽民聲”等活動,助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打造協商在線平台,推進“數字政協”建設,傾聽民聲聚民智,匯集民意解民憂。實踐表明,拓寬履職平台,充分發揮平台特色優勢,有助於基層政協更好更廣泛凝聚人心和力量。

提升智庫能力,拓寬建言資政的渠道。政協委員來自社會各界,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具有智庫優勢。我們一方面聘任文史專員,吸納有代表性的本地人才,匯聚有影響力的外智外力﹔另一方面支持委員暢所欲言,營造既能各抒己見又要合法依章的協商氛圍﹔同時做實產業智庫項目,整合金融、科技、人才等企業所需的資源,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發揮智庫作用是政協聯系廣泛、凝心聚力的優勢所在,也是高質量建言資政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責任所系。

篤行不怠勤履職,再接再厲續華章。以改革思維、創新理念、務實舉措,持續推進履職能力建設,全面增強工作本領,努力做到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必定能推動基層政協工作再上新台階。

(作者為廣東省揭陽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0日 05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