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奉獻之姿書寫生命之美

大連司法局黨員干部開展志願服務和義務奉獻活動

2022年05月09日08:39    來源:法治日報

生命因奉獻而灼灼其華,時代因奉獻而熠熠生輝。

今年以來,遼寧省大連市司法局積極響應市委、市政府和上級司法行政部門的號召,組織全局黨員干部職工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志願服務和義務奉獻活動,弘揚雷鋒精神,擔當政法先鋒,以奉獻之姿,書寫生命之美,鑄就時代之魂,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倡導綠色生活

4月27日,大連市司法局組織局機關、市公証處、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律師協會的黨員干部職工和團員青年深入中山區青泥窪橋街道安民社區,開展了學雷鋒志願服務進社區活動,並為社區送去200套防護服、兩萬個醫用外科口罩等防護物資。

志願者們認真清掃花壇綠地和樓院垃圾,鏟除樓道牆體和地面野廣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區環境變得干淨整潔。

近年來,大連市司法局堅持每年定期組織黨員干部職工深入社區、公園、廣場等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積極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為建設美麗大連貢獻力量。

關愛特殊群體

近年來,大連市司法局積極組織動員局機關和局直各單位志願服務團隊,面向老年人、殘疾人、青少年等群體,開展多種形式的服務關愛活動。

今年春節前夕,大連市律師協會義工團組織全體義工開展了“迎新春、送溫暖”走訪慰問困難家庭活動,為240戶殘疾、孤寡等困難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義工團成立以來已連續13年開展走訪慰問困難家庭活動。

為進一步加強未成年人權益保護,2月25日,大連市法律援助中心與大連市律師協會聯合成立了大連市“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律師志願者團”,成立儀式上,志願者律師與大連市第三十九中學學生一起進行了精彩的模擬庭審活動。志願者團積極組織律師志願者多渠道、全方位地開展未成年人權益保障專項活動,推進法治校園建設。

1月25日,大連市法原公証處工作人員來到愛納孤獨症障礙者綜合服務中心,帶去孩子們需要的投影儀,還與他們一起進行手工體驗活動。

大連市法原公証處負責人表示,作為公証服務人員不僅要有社會責任意識,更要對困難群體伸出援助之手。

加強疫情防控

再戰疫情,無悔擔當。

自3月14日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連市司法局積極組織黨員干部成立疫情防控突擊隊,協助被封控地區做好刑滿釋放人員銜接等工作,先后派出黨員干部16批35人次,參與接送金普新區、普蘭店區等地區刑滿釋放人員19人,保障刑滿釋放人員安全順利回家,把黨和政府的溫暖與關懷送到了特殊人群及家庭的心坎裡。

既要保障監管安全,又要確保疫情零感染。

4月14日,大連市監獄第78批封閉執勤干警、大連市強制隔離戒毒所第75批封閉執勤干警按計劃進行換防,從春寒料峭到春暖花開,他們歷經40多天艱苦奮斗,圓滿完成任務。

自2020年疫情發生以來,大連市監獄、大連市強制隔離戒毒所廣大黨員干警告別年邁多病的父母,安頓好停課在家的孩子,囑咐好獨自忙碌的妻子(丈夫),一次次踏上封閉執備勤的征程,800多個日夜的堅守,筑就了監管場所的銅牆鐵壁,維護了社會的安全穩定。

開展法律服務

3月5日,對大連市長海縣漁民梁大姐來說是一個難忘的日子,因為不用出島就辦理了公証業務,大連市公証處的便民舉措為她解決了實際困難。

長海縣離大連市區200多公裡,為方便島上居民辦理公証業務,大連市公証處在長海縣設立了公証服務巡回辦証點,同時宣傳、解答與群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問題,獲得島上辦証群眾的一致好評。

今年以來,大連市公証處和大連市法原公証處還開啟了“全年無休”工作模式,為辦証群眾提供全年不間斷公証法律服務。

為了提高基層社會治理法治化、專業化水平,有效化解社會矛盾,4月18日,大連市司法局、大連市律師協會成立了基層社會治理法律服務志願者團。志願者團下設婚姻家庭糾紛、勞資糾紛、鄰裡糾紛三個法律服務小組,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法律知識宣講,不定期舉辦民商事主題講座,解答居民和企業的法律問題,並針對家庭困難、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開展專項法律服務。

促進鄉村振興

4月20日,大連市司法局收到金普新區炮台街道黨工委和辦事處寄來的一封公開表揚信,表揚大連市司法局派駐炮台街道的“第一書記”統籌做好鄉村振興和疫情防控工作。

去年8月,大連市司法局積極響應市委號召,選派兩名優秀年輕干部作為駐村“第一書記”投身鄉村振興第一線。派駐瓦房店市許屯鎮老爺廟村的“第一書記”積極為黨員群眾講黨課,深入困難群眾家中走訪慰問,組織黨員帶頭開展鄉村人居環境整治等。

半年多來,兩名駐村“第一書記”用雙腳丈量土地、用雙手編織夢想、用奉獻傳遞溫暖、用實踐創造價值,踐行著擔當和使命。

此外,參與援派工作的一名年輕女干部,克服時差、氣候、飲食等因素影響,堅持奮斗在前沿,援助在實處,進一步提高了當地司法行政工作的規范化、標准化水平,成為兩地司法行政工作交流的“傳送帶”。(本報記者 韓宇)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