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氣象部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2022年05月06日10:24    

中國氣象局黨組近日印發《氣象部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部署,統籌推動氣象部門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與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

《實施意見》指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各級氣象部門要堅持在“常”和“長”上下功夫,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保障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人民安全福祉的動力、舉措和成效,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實施意見》明確六項主要任務:

一要把黨史作為必修課、常修課,從黨和國家的重大成就、歷史經驗中強化歷史認知,堅定歷史自信。建立常態化黨史學習機制,發揮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龍頭作用﹔建立黨史教育培訓機制,把黨史作為中國氣象局黨校(干部學院)及其分校(分院)的必修課、常修課﹔建立融入式宣傳教育模式,把黨史宣傳與黨的十八大以來氣象事業發展成就和啟示總結宣傳緊密結合。

二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營養,增強理論自覺。推行系統跟進式學習方法,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探索廣覆蓋分眾化理論宣傳模式,引導全體氣象職工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特別是對氣象工作的各項要求落實到位。

三要把對黨忠誠、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履職盡責實踐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提高政治能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引導氣象黨員干部強化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強化對黨忠誠教育,把對黨忠誠、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強化政治實踐歷練,以干工作、辦實事的實際行動提高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本領和水平。

四要把“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題實踐活動作為長效抓手,持續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強化宗旨意識。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將主題實踐活動延展到氣象業務服務各領域各環節,探索建立為群眾辦實事氣象品牌﹔建立利民惠民機制,做實做細行動舉措,讓氣象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完善氣象職工關懷機制,關心一線職工,尤其是奮斗在急難險重崗位的職工。

五要把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作為重要任務,用好紅色資源,加強革命傳統教育,錘煉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激發昂揚斗志。加強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推動氣象部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等,傳承紅色基因﹔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增強氣象職工的情感認同和行動自覺﹔加強形勢政策教育和斗爭精神教育,引導氣象職工准確認識發展形勢和水平,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六要把堅持自我革命作為制勝法寶,自覺對標對表,及時檢視反思,永葆初心使命。經常性開展政治體檢,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刻檢視剖析整改,抓好政治巡視巡察﹔督促遵規守紀廉潔從政,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實施意見》同時明確要強化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組織保障,要求強化組織、落實責任,協同配合、嚴督實導,注重實效、用好評估。

(來源:中國氣象局微信公眾號,作者:簡菊芳)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