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七一勛章”獲得者卓嘎——

扎根雪域邊陲的格桑花

本報記者  徐馭堯

2022年05月06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拉山巍峨雄壯,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就在其環抱之中。

老鄉長桑杰曲巴的故居,如今成了展覽館,牆上陳列著的幾排老照片中,一張青春的面孔引人注目,這就是“七一勛章”獲得者、玉麥守邊人卓嘎。那時她不過20歲,笑容燦爛,眼中有光。

數十年光陰流轉,曾經的少女容顏漸老,鬢角染霜。不變的是堅定的眼神以及她對玉麥的守望。

玉麥位處喜馬拉雅山的崇山峻嶺之中。這裡自然條件惡劣,無法種植糧食,進出玉麥要翻過重重雪山。

鄉親們陸陸續續都搬遷離開了,玉麥居民隻剩下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3個人。

“為什麼我們不離開?”卓嘎問。

沉默良久,桑杰曲巴告訴卓嘎:“你們阿媽是在這裡過世的,我們也會在這裡死去。我們死后,會有人替我們守住這裡,這個人,必須是中國人。”

桑杰曲巴每次巡邊都會帶上五星紅旗。人走到哪裡,紅旗就插到哪裡。映著山嶺、森林和藍天,紅旗高高飄揚。年輕的卓嘎繼承了父親的信念——“守護玉麥的土地,就是守護這個國家。”

卓嘎成了玉麥鄉最堅定的守望者。穿上及膝的牛皮長靴,把鞋口的帶子扎緊,一次次翻越山川,一次次行走峽谷……

冬天,大雪覆壓日拉山,雪沒過小腿肚,卓嘎很小心,一步一個腳印,生怕一腳踩空,雪透過鞋口滲進來,那種程度的冰冷將使自己無法行走。

每次運送物資,這樣的路要走一整天。為了降低風險,卓嘎盡可能減少穿越日拉雪山的次數,盡可能採購更多的物資,一次性全部運回。進山的路隻有不到一米寬,牛馬隻能前后走成一排,卓嘎小心翼翼地跟在后面,頭頂的積雪和腳下的懸崖令人膽戰心驚。行走時,冷風直往脖子裡灌,卓嘎用布把頭臉和脖子都包裹起來,也隻能略微擋住一些冷風。

鞋子壞了,卓嘎用牛毛織成線,一點點把破開的鞋子縫好,縫縫補補,直到鞋子最終無法修復。一個冬天,她就能穿壞兩到三雙牛皮長靴。

除了運送物資,放牧也艱險萬分。在玉麥,放牧同時也是巡邊。玉麥向南,海拔遽然下降——這裡森林茂密,昏暗幽深,讓人難以穿越﹔這裡蚊虫成群,嗡嗡作響,讓人不得安寧﹔這裡遍地沼澤,泥濘濕滑,讓人難以行走……但卓嘎和妹妹央宗對這裡卻十分熟悉,她們清楚地知道哪裡適宜懸挂國旗、刻畫中國標記。隨著她們的腳步,一面面國旗、一個個中國標記被留在這裡。

條件的艱苦砥礪著信念的成長。數十年歲月悠悠,卓嘎牢記著青年時代從父親那裡繼承來的信念,始終不渝。玉麥,因人的信念聞名於世。

“爭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如今,越來越多人像卓嘎一樣投身守邊事業。青年卓嘎對玉麥的期待已化為現實——玉麥人民的生活越來越紅火,幸福生活像盛開的格桑花一樣越發鮮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6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