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努力建設“書香政協” 切實提高履職水平

——全國政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深入開展政協委員讀書活動”座談會發言摘編

2022年05月05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委員讀書活動持續深入開展

全國政協常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  李 偉

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政協開展委員讀書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兩年來,廣大政協委員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在全國政協黨組的直接領導下,認真讀書學習,共同推動委員讀書活動蓬勃開展,取得顯著成效。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在人民政協蔚然成風,委員們在讀書交流中逐步深化對重大問題的認識,拓展了協商的深度,思想水平和履職能力進一步提升。

新形勢下,我們要站在政治高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明確委員讀書是委員政治能力、思想水平、履職能力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政協全面、准確、有效履職的重要支撐。

一是要通過委員讀書持續促進委員增長智慧本領。兩年來,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圍繞環境保護、“雙碳”目標、新的人口政策等黨和國家重點工作,組織了8期委員讀書活動,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史學習教育貫穿始終。委員們通過讀書堅定了信仰、開闊了視野、增強了本領,不同程度地實現了自我提升。下一步,我們要著力在提升讀書“互動性”上下功夫,引導更多委員用好、用活、用足新的讀書平台,採取線上視頻講書、會議連線、線下“周周論學”等方式深入交流。

二是要通過委員讀書持續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人資環委堅持把委員讀書與政協履職緊密結合,圍繞年度協商議題選擇書目,有的放矢組織讀書討論。我們發現,讀書群裡海量的委員發言就是一座議政“寶庫”,其中很多都可以轉化為提案,反映了社情民意,有效開拓了協商議政思路,豐富了協商議政成果。在即將開啟的第九期讀書活動中,我們將學習習近平同志《論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一書,並開展一系列理論闡釋、案例剖析、線下體驗活動,進一步加深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理解領會,從書中汲取智慧力量,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領域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工作再上新水平。

三是要通過委員讀書持續影響和推動“書香社會”建設。人資環委在組織“雙碳”讀書時,開展了讀書進社區進學校活動,向群眾實地宣講“雙碳”政策,實現了較好的“溢出效應”。在新一期讀書活動中,我們打算繼續打造“好產品”、推介“好產品”、擴大影響力:邀請相關省市政協委員共同讀書,努力建設上下聯動的書香政協﹔通過“委員說”短視頻方式向社會各界推薦書籍,努力以委員讀書引領推動書香社會、學習型社會建設。

在讀書學習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全國政協委員、民族和宗教委員會駐會副主任  楊小波

全國政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開展委員讀書活動兩年了,我們對如何在讀書學習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體會也越來越深。

委員讀書活動,為政協委員建起了學習進修大學校、和睦相處大家庭、履職盡責大平台,讀書交流時時在線、議政建言永不斷線。委員之間的充分溝通,為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條件。

通過“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讀書群的閱讀討論,大家對“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認識。

通過56個民族的委員共同閱讀習近平總書記《擺脫貧困》一書,暢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的偉大實踐,毛南族委員韋震玲講述了感人故事,最終以“擺脫貧困共圓夢想”為題在政協大會上作了大會發言。

通過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西藏”“建設新時代美好新疆”讀書群,對西藏和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的學習,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學習交流兩地的歷史發展變化,委員們加深了對黨的治藏和治疆方略的了解把握。

通過閱讀《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史》,回顧中國共產黨人與民主人士榮辱與共、風雨同行的歷程,委員們更加堅定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深刻認識和促進五大關系和諧的行動自覺。

通過閱讀《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回顧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的奮斗歷程,大家更加深刻感悟到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

我們於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后開設的“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讀書群,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十二個必須”為專題,安排24位委員專家進行導讀和延伸閱讀,成為全國政協學習貫徹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的重要平台。

我們於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后開設的“努力開創新時代宗教工作新局面”讀書群,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九個必須”和“三支隊伍建設”10個專題安排21位委員專家進行導讀和延伸閱讀。迄今發言7186人次,並最終形成宗教界所作的《提升自我管理水平  促進我國宗教健康傳承》政協大會發言。

全國政協民宗委將繼續堅持強調政治性、突出實踐性、增強互動性、激發主動性、保障持續性,讀書履職密切結合,使讀書學習的過程成為形成共識、深化共識、傳播共識的過程,不斷筑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把人民政協“三個重要”的新要求落到實處。

以高質量讀書提高履職能力

全國政協委員、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葉小文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質”。這是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以高質量讀書提高履職能力的一項重要舉措。我們常說政協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發揮作用,不是靠說了算,而是靠說得對。讀書是政協委員實現說得對的重要支撐。政協委員要說得對、說得好、說到位,就要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

兩年來,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委員讀書活動指導組始終注重發揮政協書院的讀書、交流、資政“三個平台”作用,指導委員“為建言資政讀書、在建言資政中讀書”,通過讀書學習增長知識、增加智慧、增強本領,提高建言資政水平和凝聚共識能力,更好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

“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要求貫穿於讀書活動的各個環節,讀書有方向、討論有目標、建言有質量、成果有價值。全國政協各專委會作為責任單位,通過分8期陸續開設的近百個讀書群,再加上分批進入網上“全國政協書院”的10多個省級政協各具特色的讀書群,98%的全國政協委員參與率,兩年累計超過47萬條的發言量、超過262萬人次的瀏覽量,推動形成了讀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用,理性建言、知識資政的龐大陣容。

2021年是建黨百年和“十四五”開局之年,主題讀書活動與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圍繞服務“十四五”規劃實施,關注百年變局、關注前沿問題、關注經濟熱點、關注民生實事,緊扣委員履職實際,轉化形成提案、政協信息、報告等履職成果120余件(份)。讀書活動線下周周有論學,線上天天有討論。有的讀書群聚焦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雙周協商座談會和專家協商會、民主監督等協商議政活動,開展同主題線上學習研討,為協商議政預熱、聚智。書香落到筆頭,變成資政的“金句子”﹔落在心頭,化為創新的“金點子”﹔落到實處,打造履職的“金鑰匙”。

“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已經成為委員履職盡責的內在要求和生活方式。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增強戰略意識,加強戰略運籌,力爭戰略主動,成為委員讀書所關注的焦點,也是委員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周周論學”開張第一期就專題討論了相關戰略問題,第八期又聯合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討論了熱點國際問題。

改進學習方式  努力增長知識本領

全國政協常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  戚建國

兩年多的委員讀書活動,使我深切體會到讀書群是個大學校,專題講座和集中交流是個好課堂,學友們討論發言互為好老師。通過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讀書學習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參加讀書活動實踐,談幾點認識思考。

一是在自主學習中不斷增長知識。在全國政協委員讀書活動指導組統一部署下,有組織地開展主題讀書,是委員讀書活動的基本形式。在此前提下,應更加注重自主學習,切實做到“真讀、真思、真辯”。真讀,讀一本書通常讀一遍,可知其概略﹔讀二、三遍,才知其要略﹔讀四、五遍,方知其精義。真思,讀書是一個思維過程,通過思考與作者進行心靈對話。首先是帶著問題讀書,在思考中力求把問號拉直﹔其次是善於用質疑的辦法讀書,多問幾個為什麼,再弄明白每一個為什麼﹔再者是跳出書本思考,要和書中內容碰撞出思想火花。真辯,在讀書學習中參與專題討論活動,在探討辯論中凝聚思想共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二是在靈活學習中不斷增加智慧。以專委會為依托組織委員讀書學習活動,是讀書的主要形式。在此基礎上,採取開設自約書群靈活編組的方法,實現了集中讀書與自主讀書的相互支撐。我參與的“戰略對話學友談”自約書群堅持協商約群,協商討論主題,協商討論重點,協商形成成果。堅持問題導向,盯住國際戰略形勢重點熱點問題,長期跟蹤研究。堅持客觀全面,既客觀分析,也重視微觀細節﹔既定量分析,也定性分析﹔既反映主流觀點,也回應不同意見。堅持獨立思考,創造學術自由的環境,鼓勵討論爭鳴,激發智慧火花。堅持重在准備,提前一周預告討論主題,每天進行討論交流,適時進行要點提示,每次討論指定主旨發言,每個專題都有歸納小結,在反復討論中集中大家智慧,形成學習成果。

三是在實踐學習中不斷增強本領。兩年多來,我持續寫了600多篇讀書筆記,先后在軍地報刊發表數十篇,給軍地作戰略專題報告20余場。依托“5G時代展望”和“人工智能”讀書群的學習成果,牽頭組織“國家智聯網絡空間發展戰略構想”課題研究。在綜合分析國內外網絡空間建設現狀和發展趨勢基礎上,提出面向未來的國家網絡空間戰略構想。組織走訪承辦單位和10多家科研機構,先后邀請12位院士和20多位專家進行了11次集中研討。相關專家學者、有關部委認為研究形成的《關於國家智聯網絡空間發展戰略構想》有創新有價值。目前,該課題研究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正在推動成果轉化。

從“書香政協”走向“書香中國”

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專職副主席  朱永新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對於政協委員讀書活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我認為,理想的書香社會,應該是一個覆蓋全時空的閱讀場所,一種好書飄書香、處處有書香、時時聞書香、人人溢書香的精神生活。

好書飄書香,就是要倡導書寫經典、出版經典、推廣經典、閱讀經典,讓更多優質圖書最快送達讀者手中﹔處處有書香,就是要加強公共圖書館和書店、機關和企業圖書室以及農家書屋等閱讀場所建設,讓人們快捷便利地利用優秀圖書資源﹔時時聞書香,就是讓全民養成閱讀習慣,在時間碎片化的信息時代,能夠爭分奪秒地閱讀﹔人人溢書香,就是要深入推進全民閱讀,讓每個人都成為讀者,以文化人,樹立文化自信。

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需要對國家的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提出意見建議,這就對委員的視野和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讀書能開拓視野、促進思考,助力委員提高資政建言的質量﹔讀書能讓委員以更全面、更客觀、更長遠、更辯証的眼光,從歷史視角看待當下問題,提高自信定力。

政協委員是界別群眾的代表,會讀書、善學習也應當是政協委員和政協工作者的基本功。委員讀書既能夠促進政協隊伍建設,提高政協整體戰斗力,又能夠促進不同行業、不同界別的委員形成共識,提高政協的凝聚力。

政協委員的讀書具有示范效應。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委員的一言一行廣受關注。熱愛讀書的委員,有條件成為各行業的閱讀推廣人,帶頭閱讀推薦好書、分享閱讀體會,能在全社會產生廣泛的帶動作用,促進引領書香社會建設。

兩年前,全國政協開啟了委員讀書活動。兩年來,我們見証了委員讀書活動如火如荼的發展,參與面不斷擴大,活動方式不斷豐富,初步形成了全國政協引領、地方政協共同參與,線上線下協同推進、讀書履職相結合的良好格局,取得了增長知識、增加智慧、增強本領的成效,也產生了很好的社會反響。兩年來的探索表明,“書香政協”建設已經取得了非常顯著的“外溢”效應,對於促進書香社會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閱讀讓我們對內提升自我,對外探索世界, 形成我們每個人精神的“鋼筋鐵骨”。作為政協委員,我們身處全國各地,扎根各行各業,“書香政協”也就成為書香社會的“鋼筋鐵骨”。我們將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把讀書與履職相結合作為自覺追求,為建設書香中國貢獻政協力量。

以“書香政協”賦能專門協商機構建設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主席  崔玉英

全國政協開展的委員讀書活動是全國政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創新舉措,塑造了新時代人民政協崇學善思的全新氣象。在全國政協精心部署推動下,我們把委員讀書作為專門協商機構建設的基礎工程,著力打造福建版“書香政協”。

一是在追本溯源中筑牢思想之基。牢牢把握讀書活動的政治性,把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以習近平總書記在閩17年半的求索奮斗歷程為脈絡,以《習近平在福建》等鮮活教材為載體,確定“感悟思想之源·感懷為民初心”讀書主題,引領委員在回溯思想本源中品味真理味道、汲取前行動力。委員們表示,通過讀書悟思想、照現實、觀未來,接受了一次砥礪初心、啟智聚力、生動深刻的黨史教育。

二是在高位推進中激發全員之志。強化組織領導,成立由主席會議成員組成的領導小組,召開專題會議21場,從確定讀書主題到制定整體方案,從研究分專題方案到設置每日主題,從全面動員部署到全程督導評價,環環相扣、壓茬推進。注重發揮“頭雁效應”,主席會議成員帶頭導讀,專委會主任和界別召集人分專題領讀,推送導讀文章300篇。把全體委員編入9個讀書小組,建立與政協各參加單位橫向聯動、與市縣政協縱向貫通的讀書機制,既同步學習、一體推進,又統分結合、各有側重。委員們學習熱度持續高漲,交流發言54萬條。

三是在學用貫通中提升履職之能。注重嚴督實導提質效,設立推進組和督導組,全天候在線、全過程督導,召開督導會議20場,推出“專家說”線上輔導12期,選編“委員讀書精粹”83期4000多條。委員們更加追求質量效果並重、讀書履職融合,在深度研討、“雲上議政”中碰撞思想,轉化形成協商選題、提案線索、理論研究課題等近百個。“擺脫貧困與脫貧攻堅”專題讀書,促成了一批老區蘇區鄉村振興項目﹔“生態福建與美麗中國”專題,推動了碳達峰碳中和相關建議納入黨政決策。

四是在內外協同中凝聚各方之力。把委員讀書作為凝聚共識的重要載體,依托學習座談會、委員聯系點等平台,推動讀書從線上走到線下、從政協走進社會。聯合福建團省委深入高校開展“委員讀書面對面”活動,聯合福建省委網信辦開設“和政協委員一起讀書”微博話題,閱讀量超10億,以“書香政協”助力“書香八閩”建設。

讀書貴在有恆。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按照全國政協部署要求,一以貫之抓好讀書學習,以高質量讀書推動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取得新成效。

開展主題閱讀  凝聚智慧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政協主席  李微微

委員讀書活動開展兩年來,已經成為全國政協及地方政協重要工作品牌。深化委員讀書活動,重點在於培育政協讀書文化,使讀書成為委員的履職方式和生活方式。兩年來,湖南省政協把委員讀書抓在經常、融入日常,創新開展、融合推進,三湘政協委員愛讀書、勤讀書、善讀書蔚然成風,廣泛凝聚了奮進新時代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加強思想引領,深化認識委員讀書“怎麼看”。我們不斷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隨著委員讀書活動的日益成熟、漸入佳境,委員們深深感到:委員讀書是委員之間的讀書交流,而非委員個體的閉門自修﹔是委員暢所欲言的交流平台,而非字字計較的辯論賽場。政治性、專業性、互動性、包容性,是委員讀書應該一以貫之堅持的特點和要求。

二是精選讀書主題,科學把握委員讀書“讀什麼”。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在湖南的落實落地、政協重點履職議題選擇讀書主題,幫助委員增進共識、增長才干,實現思想上的共同進步、能力上的共同提升。在全國政協書院“新時代鄉村振興”讀書群,委員們領悟“三農”工作這一“國之大者”﹔在“百年湖湘潮”讀書群,委員們共同聆聽湖湘兒女“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英雄壯歌﹔在“瀟湘新詠”讀書群,委員們體會中國詩詞的博大精深……

三是完善制度機制,持續探索委員讀書“怎麼讀”。湖南省全省三級政協委員在政協雲上開設主題讀書群,既有線上的深度交流,也有基層的走讀感悟,兼具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表達方式,並完善表揚先進、情況通報、考核評價等機制,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把委員讀書活動與協商監督議政緊密結合,推動委員讀書所得轉化為建言資政成果。近期,我們開設了糧食安全主題讀書群,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重要論述,全省三級政協委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穩定糧食播種面積”踏察監督,為湖南扛穩糧食安全重任獻計出力。

四是打通內外循環,以“書香政協”助推書香社會建設。既暢通“內循環”,鼓勵委員跨界別、跨專業、跨領域深度交流研討,在交流交融交鋒中最大程度凝聚委員共識﹔同時打通“外循環”,通過政協“報刊網微端屏”融媒體平台、線上線下委員工作室等載體,面向社會傳播和凝聚共識,廣泛匯聚正能量。在“百年湖湘潮”主題讀書中,委員們走進黨史現場,開展走讀、直播、連線,開展“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宣講3000多場次,引導社會各界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為團結奮進新時代匯集更多同心者、同行者、同力者。

發揮資源優勢  助力委員讀書活動

國家圖書館館長、黨委副書記  熊遠明

十三屆全國政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深入開展委員讀書活動,迅速形成線上線下協同推進、讀書履職深度結合、委員群眾互學共促的生動局面,並以書為媒,不斷拓寬與各界別群眾溝通聯系的渠道,以“書香政協”建設推動書香社會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為全民閱讀樹立了光輝典范。

為國家立法和決策服務是國家圖書館的法定職責。我們始終將為全國政協履職服務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自1998年起,國家圖書館開展為全國政協會議服務的專項工作,之后積極豐富、拓展為政協委員服務的形式和載體。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期間,國家圖書館為政協委員辦理讀者卡1243張,同時推出政協委員服務平台,委員們通過這一平台可以使用國家圖書館提供的專題咨詢、內參專報、圖書推薦、講座等多種形式的信息服務。

2018年10月至今,國家圖書館一直為委員移動履職平台、委員讀書平台提供內參專報、專家解讀、專題資料等材料。去年為農業和農村委員會、社會和法制委員會、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等提供了10余篇綜述報告和400多篇研究文章。為民族和宗教委員會組織2021年第四、五期委員讀書活動“建設新時代美好新疆”“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工作”進行圖書推薦和專家推薦工作,獲得委員們好評。

新時代國家圖書館自當承襲“博採文獻,言必有據”之傳統,秉承“默默奉獻,甘為人梯”之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進一步發揮館藏資源和決策咨詢優勢,為全國政協書院的建設提供支撐保障,發揮智庫“外腦”作用,發揮讀者資源優勢,為委員讀書的“溢出”效應、建設書香社會發揮助推作用。我館將進一步加強與全國政協書院的緊密合作,營造委員讀書的溫馨氛圍,結合委員履職關注的熱點,跟蹤每月最新出版圖書,緊扣國內外政治、經濟、法律、歷史、文化等方面內容,遴選出具有重要參考價值的書目。

同時,不斷豐富為委員服務的閱讀服務內容,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體驗,利用展覽展示、講座沙龍、經典誦讀、書目導讀等立體多元的閱讀服務產品助力委員讀書活動。利用國家圖書館在全民閱讀的主陣地作用,在實體空間、網絡空間實現委員與讀者的互動交流。依托公共圖書館匯聚、培育一批領讀者、閱讀推廣人、閱讀社群。圍繞世界讀書日、圖書館服務宣傳周、全民讀書月以及重大節慶活動,借助委員讀書活動深入開展系列閱讀推廣活動。樹立“大閱讀”“悅讀”等理念,創新活動方式,培育一批具有時代感的閱讀品牌,營造書香社會氛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5日 18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