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調查監測司、耕地保護監督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端牢中國飯碗,走進忠良書院”主題聯學

2022年04月29日15:53    來源:旗幟網

按照自然資源部黨組關於開展“學習研討、查擺問題、改進提高”專項工作部署,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調查監測司、耕地保護監督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於4月15日開展主題聯學,共同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進行專題研討,並赴中糧集團忠良書院開展“端牢中國飯碗,走進忠良書院”主題黨日,推動學習走深走實。

青年干部參觀了忠良書院博物館的紅色典藏展,學習了中糧集團發展歷程,充分認識土地和糧食這兩項關系中國命運的決定性要素作用,深切感受中國老百姓碗裡的糧食從短缺到豐盛,從計劃分配到敞開供應,從吃不飽到吃飽、吃好、吃健康的變化,更加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基”等重要論述。

青年干部結合參觀學習感悟,重點圍繞“守底線,加強耕地保護,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產品供給安全”“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自然資源領域青年怎麼辦”開展了專題研討,暢談了各自對“遵循經濟規律,守好糧食安全底線,加強耕地保護”的體會和認識。一是要深刻認識“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是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提出的管全局的戰略性思想。保障糧食安全是實現經濟發展、保障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必須算政治賬,牢固樹立保障糧食安全的底線思維,端穩端牢“中國飯碗”。二是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青年干部,必須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和“最初一公裡”,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按照經濟規律細化“長牙齒”的硬措施,實打實地抓好耕地保護,守住耕地紅線,確保“農田就是農田”“農田必須是良田”。三是要充分發揮調查監測在耕地保護中的重要作用,堅持“耕地保護工作源於調查、歸於調查”,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問題要通過調查監測發現,“佔補平衡”“進出平衡”落實情況要通過調查監測確定﹔要創新調查監測技術和機制,提升耕地保護問題快速發現能力。

自然資源調查監測司、耕地保護監督司負責同志參加了此次聯學活動,並在專題研討中強調,要深化對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的認識,立足本職崗位,多措並舉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耕地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貫徹部黨組要求,堅持按經濟規律辦事,將技術邏輯與行政邏輯緊密結合,銜接好調查監測工作與耕地保護監督管理的關系﹔要按照“堅持黨中央精神、國家立場、權責對等、嚴起來”的工作理念,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到業務工作全過程,從講政治的高度思考謀劃進一步加強耕地保護、調查監測等工作的路徑。(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調查監測司)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