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民航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

2022年04月29日15:52    來源:中國民航報

4月26日,民航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2年第二次集體學習,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入學習貫徹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工作特別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主持學習並講話,黨組成員、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胡振江和黨組成員柳芳參加學習,呂爾學、胡振江圍繞學習主題作交流發言。

馮正霖在總結發言時指出,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和理論體系,全力推動民航高質量發展。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上來,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上來,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新時期“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扎實推進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實施,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守底線、穩預期、強基礎、挖潛力、提質增效、創新業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一要持續抓好安全發展,始終把航空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化對安全工作政治屬性、經濟屬性、社會屬性、業務屬性、文化屬性的認識,妥善處理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服務的關系,狠抓基層、基礎、基本功。二要主動服務國家經濟發展戰略,加快機場群與城市群協同發展步伐,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圍繞民航如何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中發揮作用,如何為“一帶一路”建設等提供支撐,深入研究並採取有效措施。三要統籌疫情防控和行業恢復發展,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織密筑牢疫情防控民航防線,推動《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落實落地,重點用好對民航業的7條針對性措施,激發國內航空市場活力。四要推進智慧民航建設,加大民航全系統、全領域、全維度的智慧化過程及其智能化作業攻關力度,在民航安全、適航審定等方面布局一批重大科研項目,加大關鍵技術研發力度和科研成果運用。五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加快落實“十四五”民航發展規劃和各專項規劃,扎實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優化提升服務品質,增強社會公眾對民航出行的信心,提升資源配置效率。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增強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一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核心要義。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刻指出了民航安全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深刻闡釋了民航安全工作的內在規律,深刻回答了民航安全工作是什麼、怎樣看、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系統闡明了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指導方針、工作目標、治本之策和基本方法,是我們做好新時期民航安全工作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須反復學、認真學,長期堅持,全面貫徹落實。二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題主線。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民航安全發展全過程各方面,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確保民航安全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個核心價值,把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作為不可逾越的紅線,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牢牢把握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這個本質特征,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確保航空運行絕對安全﹔牢牢把握風險防控這個主攻方向,把困難估計得再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再深入一些,確保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的關系。三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根本遵循,切實抓好民航安全工作。要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態,勇於擔當作為,切實扛起安全責任,為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鞠躬盡瘁、盡心竭力。要緊密聯系實際,深刻認識堅定抓好民航安全就是“國之大者”,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要堅持動態清零,對安全隱患零容忍,全面徹底做好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守住不發生系統風險的底線﹔要正視技術短板弱項,加大民航安全領域科技創新力度,加快機載數據空地實時傳輸能力建設,加強國產民機關鍵機載設備技術攻關、搜尋探測技術裝備研發,解決“卡脖子”問題﹔要創新監管手段,由盯人盯事件向盯組織盯系統轉變,加塊推進安全監管模式轉型,加強監管隊伍建設﹔要深入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切實關心解決一線職工工作、生活困難,將有限資金用在確保安全投入、確保職工特別是關鍵崗位員工薪酬、確保生產運行上,凝聚起干部職工做好安全工作的信心和力量。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以“學查改”專項工作為契機,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各單位和機關各部門都要充分認識到自己首先是政治機關,是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一把手”要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針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不斷提高政治站位,確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民航系統得到全面深入貫徹落實。局直部門單位要按照機關黨委“學習研討、查擺問題、改進提高”專項工作方案,把“學查改”同做好迎接服務黨的二十大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同配合保障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巡視工作結合起來,同深化模范機關創建活動結合起來,同做好當前安全發展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信心決心、保持戰略定力,以實際行動為民航安全平穩運行創造條件,為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作出貢獻。

最后,馮正霖就做好當前民航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民航局航安辦、計劃司主要負責同志匯報學習體會,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和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民航華北局、在京局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肖敏)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