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國資委黨委和中央企業黨委(黨組)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聯學

2022年03月24日13:27    來源:旗幟網

3月18日,國資委黨委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國資委黨委和中央企業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聯學會。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主持聯學會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進一步貫徹落實全面依法治國戰略部署,弘揚法治精神,樹牢法治理念,深化國資央企法治建設,切實提升依法監管、依法治企能力,為推動國資央企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聯學會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徐顯明作專題講座。徐顯明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這一主題,深刻闡述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深入分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所蘊含的辯証思維方法等,對國資央企結合實際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了意見建議。國資委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中央企業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參加聯學會,並分別開展了學習研討。

會議認為,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國資央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到學習好、貫徹好、踐行好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義,深刻認識到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是統籌“兩個大局”、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根本要求,是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保障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是夯實發展基礎、打造世界一流企業的根本要求。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實際成效。

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進一步提高國資央企發展改革監管和黨的建設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水平,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並把工作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來,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機制。要著力健全完善國資央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體制機制,推動中央企業不斷提升黨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黨,為改革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著力健全完善高質量發展的制度體系,在法治引領下推進企業深化改革,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提質增效穩增長,進一步嚴肅財經紀律,嚴格依法合規經營,最大限度消除風險隱患,確保企業穩健運營。著力健全完善國資監管體制,推動國資監管法治機構建設,進一步健全具有出資人特色的全鏈條、全方位、全過程監管體系,注重以產權為紐帶,以公司治理結構為依托,提升依法履職能力,大力提高國資監管效能。著力建立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深入落實“兩個一以貫之”,促進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統一,支持企業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依法治理,構建落實董事會、經理層職權的制度體系,更好促進各治理主體充分發揮作用。適應中央企業國際化經營的新形勢新挑戰,著力健全完善境外國有資產監管制度,指導督促企業嚴格遵守國際規則和所在國法律法規,更好運用法治手段維護企業正當權益。

會議要求,國資央企要不斷強化法治意識、法治理念、法治思維,努力在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實上不斷取得新成效。國資央企系統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決策部署,認真學習憲法和法律法規,嚴格遵紀守法,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解決問題。要把企業法治人才隊伍建設、做好法治宣傳教育作為依法治企的重大任務,持續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工作環境。(國資委機關黨委)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