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扎實開展 “學查改” 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齊中平

2022年04月27日11:48    來源:旗幟網

近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印發關於開展以機關黨建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專項工作(以下簡稱“學查改”專項工作)的方案,對充分發揮機關黨建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作出了工作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

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直接關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具體成效。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學查改”專項工作,把其作為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體現,作為加強對黨忠誠教育、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內容,同迎接服務黨的二十大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加強組織領導、扎實有序推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歷史自信、保持戰略定力,在經濟建設主戰場當先鋒、打頭陣。

要在“學”上下功夫。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推動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科學的理論指引。習近平經濟思想是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各部門要組織黨員干部深入研讀習近平總書記在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同志《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本部門本領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要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帶動各黨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集中研討,推動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從政治角度看待經濟社會發展問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學習經濟規律、掌握經濟規律、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

要在“查”上見真章。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貴在解決問題,隻有搞清楚問題在哪裡、病因是什麼,才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各部門要認真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在專項工作中突出問題導向,把檢視問題、查擺問題貫穿全過程、各方面,務必把問題找實、找深、找准。比如,是否存在自由主義、本位主義、保護主義,缺乏大局意識、全局觀念﹔是否存在理論聯系實際不夠、專業能力不強、學用脫節﹔是否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加重基層負擔,干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事﹔是否存在不按經濟規律辦事,一刀切、理想化、亂作為﹔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關起門決策、拍腦袋決策,不擔當、不作為﹔等等。

要在“改”上求實效。專項工作成效,最終要體現在改進提高、整改落實上。各級黨組織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把“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破解“兩張皮”問題、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的重要載體,同深化模范機關創建、建設“四強”黨支部結合起來,統籌謀劃、一體落實,提出一批攻堅克難的新招硬招實招,防止敷衍了事、走過場。在改進提高中,要注意遠近結合、整體推進,對當下能解決的,立行立改﹔對需要長期努力的、持續推進的,要提出階段性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措施清單﹔對取得階段性成效的,要進一步鞏固拓展、擴大成果。

推動高質量發展,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要把“學查改”專項工作切實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激發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履職盡責,讓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中央和國家機關不折不扣地得到貫徹落實,為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作出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