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促進鄉村醫療衛生健康發展”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2年04月2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馮春梅)十三屆全國政協第61次雙周協商座談會26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促進鄉村醫療衛生健康發展的重要論述,堅持搞好頂層設計和鼓勵基層探索相結合,堅持加大投入和完善機制相結合,構建適應新發展階段、公平可及能持續的鄉村醫療衛生體系,筑牢農民群眾健康的“第一道防線”,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健康中國提供有力支撐。

10位政協委員在會上發言,近80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農村是我國衛生健康工作的難點。中共十八大以來,尤其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過程中,各地區各相關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相關決策部署,採取一系列措施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鄉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穩步提升,農村居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要看到,鄉村醫療衛生體系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服務體系設計融合不夠、醫療醫保醫藥協同聯動不緊、醫療衛生人才不足、運行機制不活等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

委員們建議,要順應鄉村人口結構變化和醫療需求多元化趨勢,明確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功能定位,強化醫療衛生資源縣域統籌,促進縣鄉一體化、鄉村一體化,有效解決資源持續向大城市大醫院聚集、鄉鎮衛生院醫療服務不飽和等問題。要協同推進醫療、醫保、醫藥、醫教改革,總結推廣地方經驗做法,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通過實行人、財、物統一集中管理,完善分級診療制度,提升鄉鎮醫療機構診療水平和服務能力。要優化基層醫療衛生服務供給,突出老年病、慢性病、地方病等監測干預和診療防治,有針對性增加鄉鎮衛生院基本藥品目錄品種,建立健全基層中醫藥服務保障體系。要完善基層醫療衛生工作者編制、職稱、薪資、待遇等政策,破解從業積極性不高等問題。要加大對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等基層醫療的投入,發揮對口幫扶作用,鞏固拓展醫療保障脫貧攻堅成果,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返貧長效機制。要推動“互聯網+診療”在鄉村醫療衛生領域的應用,提高鄉村衛生健康管理現代化水平。

全國政協副主席盧展工、李斌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蘇輝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李國勤、劉朝霞、池慧、楊曉紅、李青山、張澍、李碧影、王貴齊、資艷萍、黃宇光發言。國家衛生健康委負責同志介紹了有關情況,中央農辦、財政部、國家醫保局負責人作了協商交流。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7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