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內蒙古包頭市三項舉措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2022年04月26日14: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包頭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重要論述精神和全國全區組織部長會議部署要求,緊緊圍繞組織工作破解重點難點問題“揭榜領題”工作安排,聚焦進一步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從選撥任用、考核評價、待遇保障三個方面,引導推動干部爭相擔當、願意擔當、樂於擔當,樹立重實干實績實效的鮮明導向。

從選撥任用上引導干部爭相擔當

堅持激勵式用人導向,注重在事上識別干部、評價干部,對勇於擔當、敢於負責、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不搞論資排輩,旗幟鮮明提拔使用。一是深入項目現場看干部。注重從項目建設、營商環境、鄉村振興等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主戰場選撥干部。2021年以來,選派297名優秀年輕干部到10個重點領域挂職鍛煉,賽場相馬、儲備力量。提拔重用在重大任務中表現突出的縣級干部95人,從基層一線選撥26名優秀年輕干部擔任蘇木鄉鎮(街道)黨政正職。二是聚焦關鍵節點察干部。圍繞重點任務、突發事件,及時派出專項考察組進行介入式考察,了解干部在關鍵時刻、緊要關頭的擔當意識、斗爭精神。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先后派出20個考察組沉到一線考察干部“戰疫”表現,提拔重用表現突出的3名副縣級干部、5名衛健系統科級干部﹔對履職不力的2名縣級干部、37名科級及以下干部進行追責問責。三是走近服務對象評干部。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隨機到一線察實情、聽民意。根據干部崗位職責,廣泛聽取“他聯系的”“他服務的”等知情人意見,深入掌握干部的宗旨意識和操守情懷。深入到一線考察識別干部446人次,在“三民”活動中對36個政府部門負責人進行評價“畫像”,在疫情防控中對251名縣級干部進行考察並評定等次。

從考核評價上推動干部願意擔當

注重“考人”與“考事”相結合,通過開展高質量發展考核、市管縣級班子及干部季度分析研判、群眾評議等舉措,充分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有效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一是健全完善“1+N”考核體系。深化高質量發展專項考核,創新開展服務業發展專項考核,繼續推行對標考核管理,定期向巡察、應急等22個部門征求巡視巡察、督察檢查、安全生產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和業績考核成果,新增“我為企業找訂單、辦實事”等日常表現,突出對干部精神狀態、工作作風和工作實績的考核。二是研發建立季度分析研判系統。研發建立市管縣級領導班子和干部季度分析研判系統,組織各地區、部門單位定期報送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個人履職等情況,同時,根據工作業績對每名班子成員的履職情況進行評價。三是注重組織群眾評議。創新開展市政府部門“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活動,每年組織6000多名各行各業市民代表參與評議,評議結果后三名的班子及主要負責人年度考核不予評優。每年組織近7000人對旗縣區和市直部門工作滿意度進行評價,把政務服務“好差評”、生態環境和公共服務滿意度調查等結果納入班子考評體系,進一步加大群眾監督力度。

從待遇保障上激勵干部樂於擔當

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落實關心關愛干部的政策舉措,努力做到干部想著事業、組織想著干部。一是運用好職級晉升制度。深入落實好公務員職務職級並行規定,統籌全市巡視員、調研員職級職數,優先向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傾斜,今年以來,37名縣級干部晉升職級,激勵先進、鞭策后進、增強動力。二是運用好暖心政策紅利。制定出台激勵關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的具體舉措和易地交流任職干部相關辦法,運用好評先獎優、定期體檢、帶薪休假等暖心政策,落實好機關事業單位績效獎金、及時獎勵、津貼補貼等待遇保障,常態化開展“談心談話”,掌握干部思想動態,關心干部身心健康,激勵干部干事創業。三是運用好容錯糾錯機制。出台《關於健全完善容錯糾錯機制進一步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實施意見》,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對該容錯的大膽容錯,敢於為因不實舉報受到委屈、被人誤解的干部說公道話。2021年以來,為15名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澄清正名,回訪受處分干部61人次,幫助干部消除顧慮,防止問責“一刀切”,為干事者鼓勁,為擔當者撐腰。

(供稿:包頭市委組織部干部三科)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