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疫情發生后,蕪湖市總工會機關干部主動請纓,投身戰“疫”一線——

這一刻,我們都是“戰斗員”

2022年04月25日09:18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引導轉運隔離、打包防護裝具、挨個樓棟送防護裝具、上門為居家隔離住戶採集核酸……蕪湖市總工會機關干部和志願者們在抗疫一線忙得馬不停蹄,有壓力、有挑戰,但收獲更多的還是感動和感悟。

 

3月下旬以來,安徽省蕪湖市繁昌區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后,蕪湖市直機關干部防疫突擊隊迅速奔赴繁昌區,投身戰“疫”一線。“我們都是黨員,也是退役軍人,理應沖鋒在前。”3月30日,接到蕪湖市委組織部的電話通知后,蕪湖市總工會宣教部部長徐飛和同事主動請纓並迅速收拾行李,隨時待命。

15點20分,經過簡單的培訓和動員,來自蕪湖市直機關的百名志願者登車向繁昌區進發。

“一時間,我仿佛又回到了部隊,整裝待發、出征,耳旁響起了那句鏗鏘的誓言——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徐飛在日記中寫道。

當日19點30分,隊長徐飛和他的同伴來到此行的任務點——繁昌區某社區,這裡是疫情防控重點區域。

“望著一牆之隔高聳的樓房,零星的幾盞燈光,門口包裹嚴實的‘大白’,說不擔心是假的,畢竟此次病毒傳染性極強。”徐飛說。

20點45分,徐飛他們領到了第一項任務——電話通知社區所有密接者等待集中轉運隔離。一時間,社區會議室成了指揮所、通信連,大家馬不停蹄地忙著。隨后,他們接到了新的任務——“全副武裝”進入小區,給密接者送防護裝具,引導轉運隔離。

前置工作是打包100套防護裝具。大家迅速建立起一條流水線,配合默契、一氣呵成,然后6名志願者和社區人員按規范操作穿戴防護裝具。

夜裡23點,徐飛他們3人分為一組,開始挨個樓棟送防護裝具。

淅瀝細雨扑打在防護面罩上,眼鏡上不久就蒙上一層薄霧,漆黑的夜,陌生的樓,想精准找到單元樓比想象中難。徐飛和同事抬著幾十套防護裝具,不知兜兜轉轉了幾圈,才將裝具全部送到位。等待密接者全部出來登車轉運,已是凌晨1點多。密閉的防護服裡面早已汗流浹背,鞋子也濕透了。

一直忙到凌晨兩點,當他們返回住宿點時發現,社區服務大廳內仍燈火通明。

為了防止睡過頭耽誤任務,他們將鬧鈴聲調到最大。早晨5點20分,剛睡下不到3個小時,他們就被設定好的鈴聲驚醒,簡單洗漱吃飯后,便匆匆前往社區報到。

陽春三月,乍暖還寒。一群來自市區各大醫院的醫護人員是徐飛他們的新搭檔。“我們和醫護人員各站成一排編上號,相同號的兩人就是今天的新組合。”徐飛說,因為穿著防護服,看不清對方模樣,肩膀上的編號是唯一的標識,“這一刻,我們都是‘戰斗員’!”

新的任務是上門為2個單元樓52戶居家隔離住戶採集核酸。徐飛負責用手機軟件掃描信息,搭檔的任務是採集咽拭子。他們很快找到了任務樓號,登上頂樓,從上往下挨家挨戶敲門、詢問人數、掃描信息,有時遇到老人和小孩還需要手動錄入信息。

“說實話,任務不難,但在關鍵時刻,需要有人主動去做。”一個上午,徐飛所在的組順利完成90余人的核酸採集任務。

有的人在門前貼著“人在家,大白辛苦了”的紙條,這讓徐飛心頭一熱﹔也有的主動將老人小孩的健康碼打印出來方便掃描……徐飛說,身處抗疫一線,有壓力、有挑戰,但收獲更多的還是感動和感悟。(本報記者 陳華)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