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黑龍江加強民主生活會監督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抓好突出問題整改

2022年04月24日08:2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黑龍江省紀委監委把加強民主生活會監督作為推動各級黨組織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切入點,認真履行監督第一職責,通過靶向監督、跟蹤問效、及時糾偏、督促整改等方式,提升黨內政治生活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去年底以來,黑龍江省紀委監委組織各監督檢查室對全省13個市(地)、94家省直部門、23所省屬高校、14家國有企業黨委(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情況進行了監督,並向省委作出專題報告。

把民主生活會監督作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

專題民主生活會期間,黑龍江省委向各地各單位派出巡回指導組,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派員參加。各巡回指導組堅持把“功課”做在前面,嚴把對照檢查材料質量關,全程參會指導,對沒有按要求認真對照檢查的,當面提醒、促其糾正。

黑龍江省紀委監委各監督檢查室進一步加強對各地區(部門)黨內政治生活的監督檢查,把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年度民主生活會和專題民主生活會召開情況、反饋問題整改情況作為開展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從加強日常監督入手,探索創新監督方式方法,不斷提高監督質效。

省糧食局黨組結合全省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實際,將本部門履行糧食系統監管主體責任方面問題列入本次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和下步整改內容﹔省住建廳黨組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的對照檢查材料,查擺的問題后面都列出具體事例……

從監督檢查情況看,黑龍江省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把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嚴格執行各項程序要求,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受到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淬煉。

緊盯重點內容關鍵環節,精准發現突出問題

“會前,我們發現某高校多名班子成員對照檢查材料修改后仍不達標,巡回指導組商請省委教育工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同意后,在開會前一天‘叫停’了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直至該單位材料通過審核后,才批准正式召開。”黑龍江省紀委監委有關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

據了解,黑龍江省紀委監委各監督檢查室對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展情況進行嚴格監督,點出各地各單位普遍存在的問題與不足。“在征求意見環節還存在質量不高、范圍不廣等問題”“大多數班子成員能夠把自己、職責、工作擺進去,見人見事見思想,但還不同程度存在‘怕’的思想、‘繞’的現象、‘空’的問題”“一些班子成員還沒有做到真點問題、點真問題,咬耳扯袖、紅臉出汗的效果沒有充分體現”……

“監督中發現,一些黨委(黨組)辣味不夠,一些班子成員遮遮掩掩,隻稱‘被函詢談話過’,對具體情況隻字不提﹔多家單位的班子成員對個人事項語焉不詳,未按要求報告個人事項﹔有的班子成員對受到紀律處分及問責情況,未按要求作出深刻檢查和反思……”黑龍江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這些個性問題都逐一向各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反饋。

加強對反饋問題整改的監督,做好“后半篇文章”

黑龍江省各地各單位黨組織上年度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也是專題民主生活會現場報告的內容之一。

為加強對反饋問題整改的監督,黑龍江省紀委監委及派駐紀檢監察組、高校(企業)紀委加強日常監督,督促黨委(黨組)主動認領、舉一反三,抓好反饋問題整改,以此進一步推動黨委(黨組)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民主生活會制度,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增強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

“我們將督促黨委(黨組)書記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嚴負其責、嚴管所轄,從嚴從實抓好民主生活會的組織領導。落實上級黨組織負責人隨機參加一定數量的下級單位民主生活會有關要求,了解情況,加強指導,發現問題及時糾正。”黑龍江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將把執行民主生活會制度情況作為考核評價領導班子的重要依據、納入政治生態建設成效考核重要內容,作為全省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的重要檢驗,堅決整治黨內政治生活平淡化、隨意化、庸俗化、交易化等問題,加快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回歸健康規范軌道。(本報記者 李靈娜)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