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

嚴把人選政治關、身份關(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04月2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江蘇省儀征市沿江村黨群服務中心,一場推薦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的專題黨員大會召開,村黨總支書記湯永軍組織全村68名黨員集體學習文件精神、推薦提名人選。

黨員白德興說:“四合組的周維忠師傅,既是全國勞動模范又是全國道德模范,這些年幫大家做了太多好事!我推薦他!”

氣氛一下子熱烈起來,大家紛紛發表意見,村裡的電工周維忠獲得許多人的認同:“能吃苦、干活好,不管哪裡有突發狀況,他都隨叫隨到,辦得又快又好”“平時左鄰右舍有矛盾糾紛,村裡有大事小事,他都主動出力,我也推薦他”……

除了召開專題黨員大會,沿江村黨總支還組織年輕黨員,分組分片上門走訪行動不便的黨員,發動大家參與推薦提名﹔對於外出務工的黨員,村裡還通過電話、視頻等方式征詢意見。

揚州市委組織部組織處副處長陳寨英介紹,為做好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市委組織部印發了1.6萬份宣傳手冊,督促基層黨組織通過“三會一課”,讓每名黨員都知道推薦要求和資格條件,做到推薦有依據、提名有標准、比選有標杆,注重推薦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中的先進模范。

“政治標准是推薦提名人選的首要標准,政治素質是代表的第一素質。”江蘇省委組織部組織一處負責人介紹,江蘇堅持逐級遴選、擇優,把從嚴審核把關貫穿全過程,堅持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把充分發揚黨內民主與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有機結合起來,創新設計《政治素質測評表》,對人選政治素質進行全方位“掃描”,確保政治過硬。

“這位同志同時在多個單位任職,現在認定主要身份要再核實一遍。”工作人員對各級黨組織上報的推薦提名人選進行嚴格的信息審核,嚴把人選身份關,准確認定身份。

此前,江蘇省委組織部統一向基層制發了《多重身份認定表》,從黨組織關系、主要從事職業、收入來源、工作地點、戶籍性質等方面為人選身份認定提供了參照系。

蘇州市委組織部組織一處處長吳堃說,推薦提名工作中,蘇州一方面用好《政治素質測評表》,從正反兩方面對人選政治素質加強考察﹔同時用好《多重身份認定表》,准確認定身份,堅決防止“頂帽子”,避免出現身份失真失實,確保把關嚴格、人選過硬。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4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