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周強主持最高人民法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集體學習研討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 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2022年04月22日08:59    來源:人民法院報

本報北京4月21日電 (記者 孫 航)4月2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集體學習研討,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主持學習研討。周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刻認識和把握經濟規律,切實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周強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極其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干實事,成功駕馭我國經濟發展大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偉大實踐波瀾壯闊、輝煌成就舉世矚目。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強烈歷史擔當,系統回答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形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經濟思想體系嚴整、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涵蓋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在繼承創新中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書寫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篇章,標志著我們黨對經濟發展規律認識達到了新高度。

周強強調,要長期堅持、全面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切實學懂弄通做實,不斷提高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既是理論要求,也是實踐要求,更是政治要求。各級法院和廣大干警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上來,不斷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維護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的生動實踐。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起來,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貫通起來,同正確認識當前經濟形勢結合起來,切實學深悟透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精神實質和精髓要義,准確把握經濟規律和法治規律,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推動法學理論繁榮發展,扎實推進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

周強強調,要牢記“國之大者”、胸懷“兩個大局”,緊緊圍繞維護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履職盡責。要自覺把法院工作放到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謀劃,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一步認識大局、把握大局、服務大局,努力做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司法服務就跟進到哪裡,不折不扣把黨的創新理論和黨中央大政方針落到實處。要把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貫穿法院工作方方面面,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依法懲治經濟金融、生態環境、社會民生等領域違法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要依法服務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精准服務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抓好司法助力中小微企業發展20條措施落實落地,幫助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減負紓困、恢復發展。要積極研究出台穩市場、穩經濟、穩信心的司法實招硬招,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完善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裁判規則,服務建設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要依法服務鄉村全面振興和基層社會治理,服務保障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區域重大戰略實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要加大民生司法保障力度,鞏固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成果,扎實做好涉訴信訪化解工作。要落實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要求,完善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一帶一路”司法服務政策,服務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

周強強調,要統籌抓好“學查改”專項工作,以“三嚴三實”作風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體現,以扎實成效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最先一公裡”。要堅持統籌兼顧,堅持問題導向,切實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確保從思想觀念到實踐行動、從專業能力到紀律作風都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新時代節拍。要堅持“三嚴三實”,力戒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積極應對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增強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主動性、科學性、創造性、實效性。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指導。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賀榮,黨組成員、副院長高憬宏,民四庭庭長王淑梅在會上作重點發言。最高人民法院院領導陶凱元、馬世忠、穆紅玉、楊臨萍、沈亮、李勇,二級大法官姜偉出席學習研討。最高人民法院機關和直屬單位各黨組織負責人參加學習,各審判業務部門負責同志結合本部門工作實際發言,開展了深入研討。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