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嚴格資格條件  堅持好中選優(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積極開展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工作

新華社記者  丁小溪  范思翔

2022年04月2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下半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黨的二十大代表肩負著9500多萬名黨員、48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重托,凝聚著全黨意志,承載著人民期望。把黨員中的優秀分子選出來,對於開好二十大至關重要。

黨中央高度重視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專門研究,確定指導原則、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中央組織部召開會議作出具體部署。各選舉單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扎實履行職責、精心組織實施,確保選出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的二十大代表。

作為二十大代表選舉的“第一道關口”,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工作備受關注。新華社記者近日在基層採訪了解到,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參與推薦提名,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發揚黨內民主,嚴肅選舉紀律,以團結民主的生動實踐,彰顯百年大黨的強大生機,展現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蓬勃氣象。

嚴格資格條件

黨的二十大代表應是共產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具有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做好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必須嚴格代表資格條件。

黨中央提出,要嚴把人選政治關,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選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養,著重了解人選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等方面的表現情況,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嚴把人選廉潔關,認真落實“四必”要求,嚴格甄別核查,堅決防止“帶病提名”、“帶病當選”。

為落實好中央要求,各選舉單位細化資格條件,加強政治素質考察,對廉潔問題“零容忍”,確保推出的代表人選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

“我推薦人選一定是綜合了解、深思熟慮的結果。無論是推薦誰,都必須是組織放心的人。”在參加所在黨支部推薦提名二十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時,已有50余年黨齡的青海省西寧市城中區老黨員趙殿幫表示。

青海明確提出把政治上不合格、廉潔上不托底等“六類人”擋在門外的要求,嚴格對初步人選的遴選考察,確保代表人選政治成色足、廉潔無瑕疵、宗旨意識強、工作表現好。

貴州建立“負面清單”,明確凡是存在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聯系黨員群眾能力不強、廉潔上有問題等9種情形之一的黨員不得作為推薦人選。基層推薦上來的人選,首先從是否存在這9種情形來“過篩子”。

西藏明確提出,代表人選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有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旗幟鮮明反對分裂。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要求把那些堅決捍衛“兩個確立”,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聚力備戰打仗、執行重大任務成績顯著的優秀黨員選為二十大代表。

世間事,成於嚴。各選舉單位普遍提出,要結合實際,建立聯合把關機制,嚴格審核把關。

“推薦人選都經過了多人、多系統、多輪反復比對。即使是曾擔任省、市黨代表並接受過聯審的對象,都一律重新進行審核,做到各個系統全覆蓋、時間上無縫對接,不放過任何疑點。”湖南長沙市委組織部黨代表聯絡辦公室主任喻果平說。

為嚴格人選標准,湖南按管理權限對考察對象實行黨員檔案、職業身份、現實表現、獎懲情況、群眾評價、信訪舉報“六必查”和紀檢監察、公安、審計、綜治、信訪、衛健等部門“六聯審”,堅決不讓資格不符的人被推薦提名。

注重優化結構

按照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其他先進模范人物進行分類,同時標明年齡、性別、民族……在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中,江西南昌市制定了一份涵蓋133人的基層一線先進模范黨員名單,逐級印發至全市1.3萬余個黨支部和26萬余名黨員,供醞釀推薦時參考。

“有了這樣一份名單,基層黨支部和廣大黨員就能更好把握結構比例要求,特別是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情況,從而在更大范圍內進行選擇。”南昌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盧亮昊說。

黨中央要求,二十大代表應具有廣泛代表性,能夠代表和反映各行各業、各個方面的黨員意願。結構合理、分布廣泛,是代表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重要體現。

各選舉單位把實現代表結構比例特別是保証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例的要求落到實處,統籌考慮人選行業、領域和地區分布,確保廣泛代表性。

雲南等地注重優化結構,統籌考慮人口較多的少數民族與世居少數民族人選。

上海針對女黨員比例較高的實際,精准施策,努力實現女黨員代表比例要求。

海南等地分類提出黨員領導干部、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等代表人選數量,精准測算、精細操作。

二十大代表,既要具有廣泛代表性,也要體現先進性。確保代表的先進性,堅持好中選優,就要把共產黨員中的優秀分子推選出來。

各選舉單位注重推優導向,普遍注意推薦在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災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和艱苦環境中表現突出的優秀共產黨員。

廣西南寧重點聚焦疫情防控、辦學治校、基層治理等工作,注重推薦業務能力強、表現突出、群眾認可的醫護人員、科技人才、教師、社區工作者等﹔在農民黨員中注重推薦在脫貧攻堅、為民辦實事等工作中表現突出的村干部。

同時,為確保實現代表結構比例要求,各選舉單位嚴格人選身份認定,防止身份失真失實和“頂帽子”現象。

重慶對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人選逐一認定身份,查核戶籍証明、勞動合同、任職文件、專業技術資格証書等佐証材料,做到人選本人要簽字、所在單位要蓋章、推薦單位要審核、組織部門要把關。

江蘇常州市一名由基層黨委上報的二十大代表推薦人選既是一家企業負責人,同時也直接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具有多重身份。

組織部門審核發現,其主要職業是企業投資人和主要經營管理者,主要收入來源是企業經營收入利潤,主要工作地點也不在生產一線。經過綜合研判,認定該人選不能作為工人黨員代表人選。

像這樣經過前期篩查被取消的推薦人選在江蘇有10多人。在推薦提名過程中,當地創新運用《多重身份認定表》,防止出現領導干部、企業家等模糊身份、變換身份規避審查,擠佔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名額的現象。

“我們對所有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人選的身份逐一核實,即便是單一身份,也會進行再次核實,確保身份認定准確無誤。”江蘇省委組織部組織一處負責人說。

廣泛宣傳發動

素有“萬山之州”之稱的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地處中國最西端,大多數土地是山地。

2022年1月27日,該州阿克陶縣木吉鄉黨委書記楊志國與班子成員分成5組,前往護邊黨支部和遠冬牧場,對分散在41個執勤點的181名黨員開展自治區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工作。

3天時間裡,楊志國和分片包聯干部跑遍了所有執勤點和遠冬牧場,對牧民護邊黨員逐一尋訪,面對面宣傳政策要求、征求意見。

推薦提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是黨員依據黨章行使民主權利、參與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推薦提名要堅持走群眾路線,深入組織發動,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參與。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統籌考慮代表選舉工作和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各選舉單位採取召開黨員大會、上黨課、印發材料、媒體宣傳等多種方式,利用遠程教育、黨建網、“兩微一端”等多種平台,深入扎實、安全穩妥開展宣傳發動。

國務院國資委與有關省市對接,協調辦理中國船舶集團、三峽集團、中國電子黨的關系接轉,確保3家企業順利參加遷入地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以抗疫一線、野外作業、科研現場等為切入點,重點關注封閉隔離、行動不便黨員等特殊群體,採取雲端視頻、登門走訪、包保到人等方式,保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廣泛參與。

河北針對7800多名黨員封閉在冬奧會崇禮賽區、無法回原黨支部參與推薦提名的實際,採取多種方式做好賽區內黨員組織動員、學習培訓、情況通報、聽取意見等工作。

廣東、陝西等地針對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年老體弱黨員,包括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員等不同情況作出具體安排,組織他們參與推薦提名。

湖北在全省統一組織開展“推薦提名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專題支部主題黨日活動。

內蒙古以黨員中心戶為點、志願服務隊為線、流動黨校為面,進行代表選舉政策宣傳。

黑龍江等地採取設流動票箱、送推薦票等辦法組織偏遠農牧區、在外施工、邊境巡護的黨員參加推薦提名。

中國人民銀行針對有的黨員生病、暫居異地等客觀情況,以雙人免提電話方式耐心講解政策,逐一征求意見。

各選舉單位結合實際,採取適當方式推薦提名。山東等14個省區市,按黨中央分配的代表名額,適當擴大比例、逐級分配名額進行推薦提名﹔山西等10個省區市,按黨中央分配的代表名額進行全額推薦提名﹔天津、四川、甘肅、寧夏等7個省區市把這兩種方式結合起來進行推薦提名。

嚴格組織把關

“在村黨支部帶領下,推薦程序很規范,整個過程公開透明。對於俺村的推薦人選,我沒意見。”家住河南洛陽市孟津區常袋鎮東地村的“90后”黨員孟春豪說。

為扎實做好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河南將代表產生程序劃分為7個階段,細化為“從基層開始,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發動全體黨員進行推薦提名”等25個步驟,制定“時間表”“路線圖”,逐項分解任務、落實責任,確保代表推薦過程更民主、更嚴格。

堅持黨的領導與發揚民主相統一,嚴格按規定程序選好二十大代表,是增強代表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的重要保証。

推薦提名工作開展后,各選舉單位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細化工作流程,明確進度安排和時間節點。

吉林採取清單化、圖表化、手冊化、模板化、機制化“五化”工作法,明確34項具體工作的完成時限、責任主體、工作措施。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梳理機構改革變化情況,合理分配各部門代表推薦名額。各部門認真按照程序要求開展推薦提名,做到不漏環節、不搞“變通”。

各選舉單位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嚴格組織考察,深入了解人選各方面情況,努力把人選考准考實。

在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一場特殊的考察正在進行。

作為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的葉玲,是該院呼吸科副主任,此刻她依然奮戰在泉州抗疫一線。在按程序完成各方面考察后,考察組決定通過視頻連線方式與其進行面談。“我希望未來發揮自己的專長,為傳承和發揚中華傳統醫學作出貢獻。”葉玲說。屏幕前的她剛從方艙醫院走出,額頭上的汗漬還未擦干。

考察組成員由福建省委組織部干部組成,在翻閱相關檔案后,考察組對其所在單位黨組織負責人、黨員群眾等進行了訪談。“患者都是她的粉絲”“患者給她一顆橘子,她都不要”……面對考察組的提問,在場同事紛紛打開話匣。

據了解,在各推薦單位產生推薦人選后,福建省委組織部對基層一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進行深入考察,採取談話了解、實地調研、查閱檔案、隨機訪談、集體面談等方式,注重聽取“管他的”“他管的”“他服務的”“他身邊的”人的意見,既聽組織評價,又聽群眾口碑,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了解人選情況。

北京推薦提名全程組織實施“兩次審查”,先由各推薦單位對本單位推薦人選進行初步審查,再由市委組織部會同市紀委、市委政法委等24家市級單位,對全部推薦人選開展聯合審查。

浙江在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前,將人選名單提交市縣黨委全體會議和省直單位黨組織書記會議圈選征求意見。

各選舉單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揚黨內民主,注重提高民主質量和實效,確保推薦提名的人選符合要求。

確保風清氣正

“下面開始第一項議程,請大家觀看動漫宣傳片……”

前不久,在安徽合肥市廬陽區三孝口街道西平門社區,一場36名黨員參加的黨員大會在社區“初心課堂”召開。

課堂上播放的這部宣傳片,是2021年安徽省委組織部制作的《嚴明換屆紀律“十嚴禁”》。該片以圖文並茂、生動活潑的動漫形式,舉例子、擺事實、講道理,詳細解讀嚴明換屆紀律的十項具體要求。

觀看宣傳片時,退休黨員阮永蘭一直在認真做筆記。她鄭重表示:“一定要公平公正地把優秀的黨員推出來。”

嚴肅紀律是代表選舉順利進行的重要保障。

推薦提名過程中,各選舉單位堅持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舉紀律,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充分運用湖南衡陽、四川南充、遼寧等地拉票賄選、破壞選舉案件,開展警示教育,汲取教訓,引以為戒。

保持高壓態勢、加強全程監督。遼寧等地發揮紀檢監察機關“12388”和組織部門“12380”舉報電話作用,及時受理來信來訪舉報,實時監測推薦提名風氣狀況。

各選舉單位明確提出,對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跑風漏氣、弄虛作假等不正之風和破壞選舉等違規違紀違法行為,一查到底、嚴肅處理,絕不姑息、絕不手軟﹔對風氣不正、查處不力、造成惡劣影響的,嚴肅追究相關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的責任。

各選舉單位表示,要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果斷的措施,確保二十大代表選舉風清氣正。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紛紛表示,二十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的過程,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過程,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過程,是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黨風黨紀黨史教育的過程,是黨內政治生活生動實踐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過程。

肩負神聖使命,承載人民重托。從北國雪鄉到嶺南大地,從西部高原到東海之濱,全黨上下正以飽滿的熱情、高度的責任感,積極參與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進一步激發黨員干部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把思想行動統一到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做好當前各項工作上來,匯聚起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續寫更加燦爛的篇章。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參與採寫:韓朝陽、王大千、李錚、閔尊濤、吳劍鋒、戴威)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1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