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高檢召開黨組會研究檢察機關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舉措 會議強調

通過檢察履職助力筑牢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社會穩定根基

2022年04月20日08:31    來源:檢察日報

本報北京4月19日電(記者邱春艷)“國家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都要繃緊!”4月19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黨組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安全的重要論述精神,傳達有關工作部署,專題研究檢察機關貫徹落實的具體舉措。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主持會議。

張軍開門見山圍繞以扎實的檢察履職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了突出強調——要始終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不移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落實黨中央對政治安全的集中統一領導,結合形勢任務把具體履行監督辦案職責擺進去,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堅決打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整體仗、主動仗。要把各條線、各環節日常工作與有效防范各類政治安全風險緊密聯系起來,切實做到“從政治上看”,決不能簡單機械循例辦理。有些個案單純從案件表象、性質看,不屬於危害或影響國家安全案件,但在特定時段、特定領域、特定群體中發生,處置不當,就可能釀成影響性案件,形成危害國家安全的因素,就要多根弦,堅決防止就案辦案。要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從嚴追訴侵害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特定群體人身權利犯罪,持續加大互聯網金融犯罪懲治力度,從嚴懲治網絡誹謗、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電信網絡詐騙等犯罪,用心用情辦好影響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案件,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特別是,要深入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積極做好不批捕不起訴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更加注重辯法析理以案釋法,十分用心、細致做好被害方工作,視情用好公開聽証、釋法說理、司法救助等,從源頭上減少申訴案件發生,最大限度減少社會對立面,促進社會內生穩定,通過檢察辦案助力筑牢國家政治安全、社會穩定的民心基礎。

以扎實檢察履職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需要持續深化檢察改革,以改革提升檢察履職能力。會議討論了《關於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持續深化鞏固檢察改革的評估報告(稿)》和《關於深化檢察改革的調研建議(稿)》。“不能隻看昨天、今天,更要看到明天、未來!”張軍指出,總結分析檢察改革情況要有更高政治站位,既要看到檢察改革的發展進步,更要看到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要提出的更高要求。要持續落實還沒有到位的改革措施,該深化的深化,該打“補丁”的打“補丁”。特別是,要緊密對標對表《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一項一項抓落實,一步一步抓提升,以改革增強依法能動履職的本領,引領、促進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服務保障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打下堅實的基礎,為長期持續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不竭動力。

以扎實檢察履職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需要激發檢察隊伍內生動力。會議聽取了最高檢2022年第一季度檢察人員考核工作情況報告。“對檢察人員考核工作做得好的要點名,落實不到位、有偏差的也要點名!”會議堅持問題導向,總結檢察人員考核工作取得的成效,在表揚先進推廣經驗的同時,對一些考核工作做得不實的部門和個人點名道姓進行了批評。因各處室的業務差別較大,個別部門還不能完全實現在全廳人員范圍內統一推進考核工作的怎樣抓落實?“在考核推進一段時間,絕大多數能夠做到自覺履職的情況下,考核的項目就要避免過細,多數人可以得平均分,積極主動、創新履職、表現突出的處室和個人就要加分,存在明顯工作失誤的就要減分,這樣既可以統一推進評價整個部門的工作,也做到了區分好中差。”“有的部門評優評先時沒有把考核結果用起來,考慮的是‘誰需要’,而不是‘誰應該’。”“對這樣的現象,發現了就要即時糾偏,否則就會影響考核結果的公正性,挫傷大家參與考核的積極性。”“個別部門給外出參加學習和正常休假的同志不計分。”“學習和休假都是為了更好地工作,計分不能這樣‘機械執法’!考核是剛性的,但不能沒有人性化的考量,只是冷冰冰的分數!這樣必然引發反管理!”……針對考核工作存在的一些問題、難題,張軍和大家逐一研討解決的思路和舉措。

最高檢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最高檢機關各部門、各直屬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