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開發信息化平台,緊盯重要領域違紀違規問題

用好大數據 監督更精准

本報記者  方 敏

2022年04月1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輛公務車內,駕駛員剛挂掉電話,一輛紅色私家車便從遠處開來。隨后,兩輛車一起開進加油站。公務車駕駛員匆匆下車,開始自助加油。幾分鐘后,兩車一前一后,又匆匆駛離……這是一起用公務加油卡為私家車加油的案例。今年2月,這名公務車駕駛員已被立案。

近年來,“公車私用、私車公養”問題呈現出新變種。“隱蔽性更強了,依靠傳統舉報的方式很難發現。”浙江省平湖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去年11月以來,浙江省紀委監委駐省政府辦公廳紀檢監察組會同平湖市紀委監委,探索建設公車領域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浙車監督在線”,實現對公車領域公權力的精准高效監督。

如何開發這一應用?在平湖市紀委監委的牽頭下,公安、機關事務、財政等13個單位通力合作,打通了公務用車“一張網”平台、加油卡管理系統等16個數據源。從此,車輛基礎信息、派車、加油、軌跡、報銷等75項數據實現了歸集共享。

點開應用,可看到“用油監督、維修監督、圍欄監督、保險監督、租車監督、群眾監督”6個欄目,涵蓋了公車使用時可能違紀違規的大多數場景,讓群眾也有更加方便的渠道參與監督。該應用上線后,一些問題得到了較快查處。

“柴汽混加”“高頻加油”“連續加油”……“浙車監督在線”用油監督場景設計了18個預警模型,並依照數據碰撞規則自動推送預警:黃色預警由車輛管理單位自行處置﹔紅色預警自動推送至縣級紀檢監察機關,經研判后分類處置。應用上線3個多月以來,推送黃色預警796條、紅色預警14條。有關部門對相關人員給予黨紀政務處分,督促相關部門出台了規范公務用車加油卡積分使用管理等一系列制度。

“浙車監督在線”應用場景的開發,是浙江省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場景“一本賬”的試點項目之一。住建領域工程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場景,由溫州市蒼南縣紀委監委承建﹔用藥監管領域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場景,由麗水市紀委監委承建……浙江以數字化改革為契機,打破數據壁壘,開發一系列信息化平台,對國有資產、司法、工程項目、教育、醫療等12個領域加大監督力度。

“當前,浙江省紀委監委正探索推廣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加快運用信息技術,共享數據信息,進一步提高精准監督能力。”浙江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8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