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黨建引領鍛造過硬隊伍 用倒逼機制推動執法規范

合肥監獄守正創新提升治理能力

2022年04月14日09:11    來源:法治日報

推動四級高級警長到基層監區工作、主動曝光民警履職問題對照整改、推進台賬電子化全流程全領域應用……今年以來,安徽合肥監獄以“黨建引領、依法治理、科學改造、安全發展”安徽監獄現代治監理念為指引,明確目標任務,守正創新,奮力實現“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的良好開局。

推動四級高級警長赴任

“從科室到監區,崗位在變,使命不改。”原在合肥監獄生活衛生科工作的四級高級警長侯議,最近剛調任十二監區黨支部副書記,正在監管區內封閉執勤。

為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合肥監獄著力推動四級高級警長到基層監區擔任黨支部副書記。如今,包括侯議在內共有6人作出崗位調整,他們主抓監區黨的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和隊伍建設,與基層民警同吃同住同執勤,通過發揮自身豐富經驗,助力夯實基層戰斗堡壘。

與此同時,合肥監獄每批次封閉執勤都成立臨時黨支部,由帶隊領導擔任黨支部書記,督促指導執勤民警完成各項任務,及時研究解決相關問題。建立並完善青年民警“導師培養制”,由民警所在支部委派優秀黨員民警擔任導師,對青年民警開展一對一培養,充分發揮黨員模范的示范引領作用。

近期,合肥監獄部署開展了“大學習、大討論”“五查找、五提升”“聚焦重點、謀劃發展”等五項活動,持續推動黨風建設走深走實。

主動曝光問題對症整改

“對待監獄安全工作,不能被平靜的表象所蒙蔽,要看到更深層次的問題,想到可能發生的風險,做到防范措施的萬無一失。”合肥監獄黨委副書記、監獄長伍為民在2月獄情分析會上強調。

圍繞“八個安全”目標,合肥監獄每月召開一次獄情分析會,現場播放視頻督察通報,發布獄情分析報告。視頻督察通報直接曝光民警在崗履職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倒逼民警轉變工作不實之風,克服鬆懈麻痺思想。合肥監獄還堅持機關總值班視頻督察與獄內現場巡查“兩手抓”,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通報、處罰,有力推動民警直接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落地,筑牢安全基石。

自疫情發生以來,合肥監獄嚴格執行“高於平時,嚴於地方”的防疫標准,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嚴格執行民警封閉隔離備勤有關規定,設置發熱門診和隔離點,動態儲備防疫物資,以備不時之需,並開展疫情防控預案演練,提升民警應急能力,落實落細各項防疫措施。

台賬電子化全流程應用

4月5日晚上10時許,十七監區民警焦棟梁坐在辦公電腦前,將當天與服刑人員周某的個別談話內容錄入網上執法執勤平台。

“台賬電子化實現了証據保全,所有信息一目了然,程序上也更加規范。”焦棟梁說。

合肥監獄一直視規范執法為“生命線”,深入推進台賬電子化全流程、全領域應用,運用物聯網、移動警務等技術,結合電子簽章使用,建立電子台賬標准化管理運行體系,努力讓民警執法執勤數據集成共享,解決線上線下兩張皮的同時,推動民警履職規范化和管理精細化。

與此同時,合肥監獄堅持用制度倒逼規范執法,重點圍繞執法不公、索賄受賄、為服刑人員“捎買帶”等廉政風險點,加強監督執紀。針對重點領域違紀違規問題,出台禁止性清單,啟動監獄內部專項巡察工作,著力解決民警執法存在的突出問題。

“我們始終把握嚴的主基調,堅持從嚴管黨治警,把紀律挺在前面,將責任落到肩上。”合肥監獄黨委委員、紀委書記蘇友誼說。

“承包”教育精准改造罪犯

4月4日上午8時許,合肥監獄第十監區學習大廳,全體服刑人員正在集體收看由安徽省監獄管理局錄制的專題講座視頻,之后在民警的組織下開展討論交流,真誠認罪悔罪。

為豐富教育內容、提高教育精准化,合肥監獄依托省局電教中心,每周學習日組織服刑人員通過線上電教平台,學習全省統一的視頻課程和自行制作的特色講座,共享優質教育資源。押犯監區落實個別教育承包責任制,明確責任民警對所承包服刑人員每月談話不少於1次,做到談心談話全覆蓋。針對特殊服刑人員,合肥監獄專門成立轉化小組,聯合監區民警和心理咨詢師,定期組織心理會診,實施重點突破,實現“轉化一人、影響一組、帶動一片”。

合肥監獄還拓寬雲端會見橋梁,有效發揮親情幫教力量,已累計實現視頻會見近7000人次。

“我們將立足新起點,踐行新理念,轉作風樹新風,爭創省會監獄示范單位,持續提升監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合肥監獄黨委書記、政委莫家平表示。(本報記者 范天嬌 本報通訊員 張衛東 鐘倉健)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