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國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強調

三個“一體抓”推動全面從嚴管黨治檢持續走深走實

2022年04月14日09:08    來源:法治日報

本報北京4月13日訊 記者張昊 4月13日,全國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暨最高檢黨組巡視“回頭看”動員部署會召開。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九輪巡視動員部署會精神,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和檢察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抓實2022年全國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對全覆蓋開展最高檢黨組巡視“回頭看”工作進行動員部署。會上,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圍繞全面從嚴管黨治檢提出要求。

黨的十九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最高檢黨組帶領全國檢察機關持續深化全面從嚴管黨治檢取得了哪些新進展?會上,張軍作了簡要回顧——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融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和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檢察史學習教育,持續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進一步堅定﹔扎實開展檢察隊伍教育整頓﹔堅守政治巡視定位,接續推進七輪系統內巡視,實現最高檢黨組一屆任期內對32個省級檢察院黨組巡視全覆蓋,把巡視整改要求化為日常工作的自覺遵循﹔健全檢察權運行制約監督機制,強化司法改革背景下的檢察履職廉政風險防控﹔自覺執行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推動“有問必錄”成為規矩、形成自覺等。

“黨的政治建設從來都是具體的,在檢察機關,就體現為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圍繞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一體抓實政治建設與業務建設,張軍提出三點要求——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促政治與業務深度融合﹔壓緊壓實管黨治檢政治責任。

會上,張軍點名通報了近期被查處的檢察人員違紀違法情況,圍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一體抓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張軍提出具體要求——強化不敢腐的震懾,以零容忍態度懲治違紀違法行為﹔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完善檢察權運行內部制約監督機制﹔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從源頭促進檢察人員公正廉潔司法。

圍繞全覆蓋開展巡視“回頭看”,一體抓實問題整改和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張軍從五個方面突出強調——首先要從政治上審視“三個自覺”﹔既要看省級檢察院的問題,更要看最高檢自身問題﹔不僅要看個性問題,也要看共性問題﹔既要對照看整改落實,也要注重發現新問題﹔還要看融合整改、源頭整改、標本兼治。

“堅持統籌兼顧,嚴守職責邊界,加強溝通協調,狠抓自身建設。”張軍對各巡視組開展巡視工作提出要求。

會議還就貫徹落實近期召開的中央政法委員會全體會議精神,抓好二季度工作進行了部署。

最高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檢察長童建明主持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開到全國四級檢察院。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