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高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議強調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鍛造新時代檢察鐵軍

2022年04月13日08:32    來源:法治日報

本報北京4月12日訊 記者張昊 4月1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學習貫徹《關於鞏固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治警的意見》,圍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鍛造新時代檢察鐵軍”深入研討。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主持集體學習。

什麼是自我革命?怎樣進行自我革命?會上,最高檢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結合檢察工作實際進行了熱烈研討。

大家立足檢察履職談自我革命的體會,找短板和不足,提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的思路舉措。

結合大家談到的問題和檢察工作實際,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圍繞把政治建設、紀律建設、業務建設融為一體,抓好檢察機關的自我革命,張軍從三方面闡述——

黨的紀律是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保証。要深入學習黨史、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取得這樣的偉大成就,黨組織之所以能夠不斷發展壯大,離不開黨的紀律的保障,離不開靠黨的紀律堅持下來的自我革命。歷史証明,凡是黨的紀律嚴明,黨的政治原則得到堅定不移貫徹實施的時期,黨就煥發青春,黨的事業就能發揚光大。

黨的紀律的生命在於執行。檢察機關堅持自我革命,就要堅持“嚴”的主基調,把紀律全面從嚴落實到底。特別是,要用好監督執紀的第一種形態,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防微杜漸,抓前端,治未病,把“嚴管就是厚愛”落實在日常、經常。

黨的紀律的威力在於黨員干部把黨的紀律內化於心。檢察機關堅持自我革命,重在做到自覺。要高度重視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引領廣大檢察人員由“要我革命”向“我要革命”轉變。特別是,要把黨的根本紀律——政治紀律內化於心。

真正在思想深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真正在檢察履職中做到“兩個維護”,在監督辦案、防范圍獵反腐敗、堅決落實防疫動態清零舉措等關鍵事項、關鍵時期經受住關鍵事態的考驗,真正把自我革命精神落到實處。

張軍特別強調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11日召開的中央政法委員會全體會議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檢察鐵軍,以自我革命精神進一步強作風、重落實、提效能,以高質量的檢察履職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服務依法戰“疫”大局。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