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王小洪在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時強調

扎實做好新時代公安信訪工作

2022年04月11日08:25    來源:法治日報

本報訊 記者董凡超 公安部黨委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小洪日前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信訪工作條例》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學習貫徹《信訪工作條例》,堅持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扎實做好新時代公安信訪工作,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化解信訪突出問題,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論述,為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信訪工作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總結黨長期以來領導和開展信訪工作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信訪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堅持和加強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理順信訪工作體制機制,是新時代信訪工作的基本遵循。要認真學習貫徹《信訪工作條例》,牢記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政治責任,切實把群眾呼聲反映好、信訪事項處理好、合法權益維護好,確保黨中央關於信訪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公安機關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會議要求,要切實抓好《信訪工作條例》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信訪工作條例》將於5月1日起施行,部黨委要帶頭學習貫徹,緊密結合公安工作實際,加強調查研究和頂層設計,推動修訂完善《公安機關信訪工作規定》。要將《信訪工作條例》列入警銜晉升、新任市縣公安局長和新警培訓等培訓課程,納入全警實戰大練兵培訓范圍。要組織編寫公安信訪工作教材,將公安信訪工作納入公安院校必修課程。要組織各級公安機關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學習宣傳,統籌推進民警教育培訓和群眾普法宣傳,著力形成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在全社會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環境。要加大工作力度,嚴格落實領導包案制度,推進公安信訪積案攻堅化解,發揚釘釘子精神,壓實屬地責任,強化源頭治理,確保有效化解。要加強公安信訪部門建設,建好公安部網上信訪大廳,改善信訪接待條件。要加強公安信訪隊伍建設,配備與形勢任務相適應的公安信訪專門力量,完善年輕干部到信訪工作崗位鍛煉等機制,努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信訪干部隊伍。

公安部機關局級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和駐部紀檢監察組、國家移民管理局有關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