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聚焦“四個強化” 包頭市委組織部扎實開展“清廉教育”

2022年04月06日16:31    

包頭市委組織部圍繞“培育一流政治品質、爭創一流工作業績、錘煉一流實干作風、鍛造一流過硬隊伍”建設目標,通過有形載體、有效方式、有力舉措,聚焦“四個強化”,扎實開展“清廉教育”,著力強化機關黨員干部廉潔教育,營造濃厚廉潔文化氛圍,努力建設清廉模范機關。

強化理論武裝 筑牢思想防線

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部務會“第一議題”學習、“三會一課”等制度,組織機關干部持續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加強作風建設、狠抓工作落實的重要論述,以理論上的堅定保証行動上的堅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証用權上的清醒。開展專題學習培訓。圍繞嚴格遵守黨章黨規,貫徹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通過政治理論學習、專題輔導講座等形式,列出專題進行學習。舉辦1期“清廉教育”專題培訓班,邀請市紀委監委等同志作以案釋紀、以案促改輔導講座。開展研討交流活動。深刻吸取近年來組織系統出現的反面典型違紀違法案件,通過以案促改,以案警示、以案為鑒,對照黨章黨紀黨規和黨的優良傳統等進行專題研討。開展“廉文共讀”活動。定期在部機關微信工作群推薦廉政短文、典型案例,以黨支部為單位,每周輪流在釘釘工作群發布1篇心得感悟。廣泛征求意見建議。組織召開旗縣區委組織部和市直機關部門組織政工干部征求意見座談會,廣泛聽取基層群眾代表的意見和建議,推動部機關干部進一步改進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開展部長講廉政黨課活動。結合“部長講黨課、科長講業務”活動,由部主要領導帶頭為全體干部講廉政黨課,增強機關干部守紀律講規矩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強化警示震懾 做到警鐘長鳴

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召開部機關全體干部警示教育大會,組織全體干部集中觀看中紀委推出的電視專題片《零容忍》等警示教育專題片,讓黨員干部經常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組織參觀警示教育基地。組織黨員干部走進廉政教育基地進行參觀學習,並進行廉政承諾宣誓活動,夯實秉公用權、清廉為政的思想根基。組織旁聽職務犯罪庭審。組織機關干部到監獄聽取服刑人員現身說法、到法院旁聽職務犯罪案件庭審,充分發揮警示教育課堂的“面對面零距離”效應。

強化監督管理 健全長效機制

簽訂廉政承諾書。組織全體干部簽訂《廉潔從政承諾書》,建立機關干部廉政檔案,開展“清廉組工從我做起”活動。開展廉政風險點排查。組織全體干部進行廉政風險點排查,形成《廉政風險防控台賬》。結合部機關業務工作流造再造,形成有效防范風險的監控運行體系。強化廉潔教育提醒。緊盯干部調整、資金撥付、先進評選、逢年過節等重要節點,採取發放提醒函等多種方式,及時進行廉政提醒。全面推行述職述廉。將開展“清廉教育”與部機關半年、年終綜合考評結合起來,將執行廉潔紀律情況作為重要內容。同時運用好考評結果,兌現獎懲機制,年內評選一批“擔當作為好干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和落實好“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制度,加強對組織生活記錄、組織生活開展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消除“燈下黑”現象。

強化文化建設 營造濃厚氛圍

開展廉潔文化宣傳月活動。將9月份確定為“部機關廉潔文化學習宣傳月”,開展讀書沙龍、主題征文、廉政知識競賽等廉潔文化主題系列學習宣傳活動。豐富廉潔文化元素。打造部機關廉政文化長廊、清廉讀書角等學習宣傳陣地,定期更新宣傳內容、推薦廉政書籍,發揮潛移默化的教育引導作用。加強家庭廉潔文化建設。發放“致組工干部家屬的一封信”,強化“8小時之外”的提醒監督,引導干部遠離“酒桌文化”“飯局文化”,淨化朋友圈、純潔社交圈、管住活動圈。開展“學先進、強素質、促提升”活動。充分運用“齊心協力建包鋼”展陳館、紀念館等紅色資源,廣泛學習革命先輩、時代楷模、先進典型的優秀事跡,激勵部機關黨員干部見賢思齊,找差距、補短板,不斷提升政治品質和個人修養。

(供稿:包頭市委組織部機關黨委)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