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紀檢監察機關用好紅色資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追尋榜樣足跡 踐行初心使命

2022年04月06日08:5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清明時節,安徽省宣城市績溪縣荊州鄉的李夏烈士紀念廣場綠蔭環繞,不少黨員干部和群眾前來,致敬緬懷“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李夏同志。

英雄已逝,精神長存。績溪縣紀委監委鼓勵引導全縣紀檢監察干部通過“雲祭掃”平台燃燭獻花、留言寄語,重溫李夏同志先進事跡,進一步增強學習傳承李夏精神的思想和行動自覺,爭當“對黨忠誠最守初心,對職責使命最能擔當,對人民群眾最有感情,對紀檢監察工作最敢較真,對各項任務最講認真”的“李夏式”好干部。

“李夏同志是新時代基層青年紀檢監察干部的優秀代表,作為他的繼任者,我將緊緊圍繞基層‘小微權力’監督、惠民富民政策落實等重點工作履職盡責,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最后一公裡’延伸的征程中貢獻自己的力量。”節日期間堅守在作風督查和疫情防控一線的績溪縣荊州鄉紀委書記程利軍說。

春風拂鬆柏,清明祭忠魂。連日來,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要求,用好革命遺址遺跡、紀念館等紅色資源,組織線上線下多種活動緬懷革命先烈、弘揚英雄精神,引導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追尋榜樣足跡,踐行初心使命,汲取信仰力量,堅定前行腳步。

4月4日上午9時,河南省鞏義市紀委監委機關五樓會議室內,市紀委監委原四級調研員、原市監察局副局長郝身建同志的追思會正在召開。今年2月18日,58歲的郝身建在鞏義市回郭鎮督促推進企業辦理不動產權証時,突發心梗,不幸去世。追思會上,郝身建生前同事、企業界人士和群眾共同緬懷這位在紀檢戰線上工作了27年的干部。“以前,您沖在一線,帶我們啃硬骨頭、破疑難案﹔現在,我們不怕難、不怕苦,繼續走好您前行的路!”該市紀委監委干部狄文超說。

鄭州和鞏義兩級紀檢監察機關同步開展線上追思活動,學習郝身建心系群眾、敢於擔當的工作作風。“同樣身為一名紀檢監察老兵,我會與其他同志一道,把郝身建同志留下的好作風、好傳統發揚光大,持續推動解決工作難題,讓好政策惠及更多群眾和企業。”接替郝身建工作崗位的紀檢監察干部賀立紅表示。

“我們所在的位置就是當時的戰壕,由於敵我力量懸殊,加上連續戰斗,很多紅軍戰士都在這裡犧牲了,鮮血染紅了土地……”4月5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全州縣紀檢監察干部攜家屬來到才灣鎮米花山紅軍烈士墓前,聽守墓人蔣石林講述1934年腳山鋪阻擊戰的往事。桂林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紅軍三過桂北、湘江戰役等紅色資源作為廉政教育的依托,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及其家屬在接受紅色洗禮中進行家風教育,自覺修身律己、廉潔齊家。

1939年5月,新四軍第六團組建“江南抗日義勇軍”,長期在江蘇常熟一帶工作和戰斗,留下傳頌至今的沙家浜軍民魚水情。今年清明,沙家浜風景區號召進行網上“雲祭掃”的同時,開展線下代為祭掃活動,沙家浜鎮紀檢干部作為代表參與其中。“我們永遠緬懷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民族英雄,以及不顧個人安危掩護新四軍傷病員的沙家浜人民。”大家表示,將永遠銘記革命歷史,傳承弘揚沙家浜精神。

“‘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繼頻頻慰九泉’,這是中共一大代表、年僅30歲的鄧恩銘就義前的慷慨賦詩。作為新時代青年干部,我們要砥礪初心,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將革命精神傳承下去。”日前,山東省菏澤市紀委監委干部馮曉霞打開中華英烈網祭掃頁面,和女兒一起向英烈“獻花”留言。她說,一代代英烈們用鮮血與生命換得祖國山河無恙、人民生活富足。撫今追昔,更要追尋英雄和榜樣的足跡,將他們的精神化作砥礪奮進的強大力量。

4月4日上午,四川省美姑縣紀委監委機關、縣委巡察機構30余名干部職工來到烈士陵園祭掃,在烈士紀念碑下整齊列隊,依次敬獻鮮花並鞠躬致哀。

“改革開放后,吉克木曲烈士帶領依波沃村干部群眾創造出省‘十佳明星村’的成績,其‘寧願苦干,不願苦熬’的擔當精神,激勵著我們不斷解決好推進工作中的‘躲拖’問題。”美姑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超表示,弘揚先烈精神,傳承先烈偉業,最根本的是要扎實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常態化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中發揮好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詮釋忠誠。(本報記者 楊文佳 文子玉)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