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安徽合肥市政協拓寬基層協商渠道——

小小直播間 協商大舞台

本報記者  李俊杰

2022年03月30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濱湖世紀社區融蔭居委會3樓會議室裡,一場別開生面的協商議事活動正在進行。市政協委員、居委會干部、物業相關負責人及業主代表圍坐一堂,針對如何對春融苑小區內公共設施進行改造建言獻策。

走進會議室,3台攝像機和桌邊擺放的電子大屏格外引人注目。“我們把今年第一場線上協商議事廳活動的直播間搬到了這裡。”合肥市政協研究室主任王智源介紹。

“居民反映小區內非機動車亂停亂放問題嚴重,消防通道經常被堵。”融蔭居委會主任權輕舟第一個發言。

一旁的業主代表蔡群連連點頭,她補充道:“電瓶車充電也是個問題。一棟樓100多戶居民共用10來個充電樁,不少居民會把電動車推回家充電,存在安全隱患。”

“我在走訪其他小區時,了解到有的小區採取集中選地建停車棚的方式,是否適用春融苑小區呢?”合肥市政協委員胡南問道。

“在小區設計之初,開發商沒有考慮到大量非機動車的停放需求。”春融苑小區物業管理處經理張小良一時犯了難。

與現場協商同步,直播間裡的討論也分外活躍。有網民建議,可以參考小區內垃圾分類投放點的選址﹔也有網民表示,即使要舍棄一些綠化區域,大伙兒也能理解。“我們會盡快定下幾個可行方案,並征求大家的意見。”有了眾人的支招,張小良對解決問題充滿了信心。

緊接著,又有居民在直播間裡提出車庫入口處道板磚更換的問題。“建議改成瀝青路面,堅固還美觀。”住在5棟的居民葛峰提議道。他平時忙於工作,很少有機會參與協商,這次線上議事開始前,他早早就進入直播間等候。“這樣的形式挺不錯,群眾多了個反映渠道,還能直接參與問題解決。”得知自己的提議被採納,葛峰很是開心。

當天的這場直播活動持續了近1個小時,吸引了超1.8萬人次的觀看與互動。“我現在迫不及待地想把好消息分享給鄰居,他們托我帶來的問題在協商后都得到了解決。”直播結束,蔡群高興地說,線上協商議事廳廣泛聽取居民心聲,真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據了解,2021年,合肥市政協重點打造“有事好商量”平台,線上協商議事廳便是其中之一。“政協委員走進小區,通過委員‘講’、市民‘議’的方式,暢通議事渠道,引導市民有序發聲,推動社區共建共治共享。”胡南說。

截至目前,合肥市政協先后成立21個社區協商議事廳,授牌30個市政協委員工作室。通過線上協商議事廳,圍繞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小區文明養犬、小區停車難等問題開展了14場直播活動,超過18萬人次在線參與。

“將協商桌搬進直播間,讓群眾從‘不了解政協’到‘觀看政協協商’,再到‘直接參與政協協商’,實現了線上線下互動協商、場內場外聯動協商。”合肥市政協主席韓冰表示,下一步將加強“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設,積極推動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0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