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省濰坊市紀委監委:

把好案件審理質量關

席匯東

2022年03月29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該案件違紀違法事實的部分情節不精准,對証明被審查調查人有關從輕減輕、從寬處罰的情節收集不全面。”近日,在山東省濰坊市紀委監委案件質量評查反饋會上,市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副主任潘鋒一針見血地指出某案件辦理存在的問題。

近年來,濰坊市紀委監委充分發揮案件審理部門審核把關和監督制約職能作用,通過案件評查、業務培訓、實戰練兵等措施,著力提升案件審理質量。

前不久,濰坊市紀委監委案件審理部門隨機抽查了83件基層紀檢監察機關自辦案件,採取各縣市區交叉評查、集體討論等方式,重點對事實証據、定性處理、案卷歸檔、處分執行等8個方面進行查驗。

發現問題不是目的,整改完善才是關鍵。濰坊市紀委監委案件審理部門通過“點對點”方式,原汁原味反饋評查發現的問題,並與被反饋單位、案件承辦人認真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濰坊市紀委監委還建立巡回指導制度,扎實做好案件整改“回頭看”,避免案件評查“一評了之”。為從根本上提升案件審理的規范化水平,濰坊市紀委監委圍繞問題線索處置、程序手續、審核調查、審理流程、涉案人員處理等方面,細化完善工作制度37項。

實踐鍛煉是最好的課堂。2月10日,濰坊市紀委監委組織開展審查調查工作實戰大練兵活動。參試人員圍繞模擬案卷進行作答並提交相關工作報告。模擬案卷共18卷、1300余頁,報告內容要涉及事實、証據、定性、處理、程序等方面。“模擬實戰達到了以比促學、以賽促練、以考促用的效果。原本認為自身業務水平還不錯,但面對多達1000多頁的模擬案卷,有些地方還不太清楚。今后要下功夫補短板、強弱項,不斷提升紀法貫通、紀法兼修的專業素養。”一名參試人員說。

“案件審理質量是執紀執法的‘生命線’,反映紀檢監察機關執紀執法水平。我們要樹牢質量意識,堅持實事求是,堅持依規依紀依法,讓每一起案件辦理都經得起檢驗。”潘鋒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9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