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重慶萬州區推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告知制度

增強履責主動性 抓實問題促整改

本報記者  崔 佳

2022年03月28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期我分管的領域有沒有需要告知的事項?”前不久,重慶市萬州區幾名區級領導干部向萬州區委辦公室了解分管領域相關情況。自該區試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告知制度以來,區領導主動問詢告知事項越來越多,履行主體責任的主動性明顯增強。

2020年7月,萬州區委研究制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告知制度》,從告知對象、告知內容、告知流程、履職方式和工作要求等5個方面作出明確規定。當區內某領域出現問題時,由區紀委監委會同有關部門及時分析問題症結,經區委書記同意后,由區委辦公室以書面通知形式將具體問題、建議措施等內容告知該領域區級分管領導,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地落細。

“收到告知書后,相關區領導須牽頭督辦問題整改工作,並在3個月內向區委書面報告整改落實情況。”萬州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介紹,為了使發現問題更加貼近區情實際,萬州區從巡視巡察反饋問題、日常監督掌握問題和典型案件查辦發現問題三方面拓寬問題發現渠道。

與此同時,萬州區注重以案促改、舉一反三,打好“查處震懾、整改規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的組合拳。收到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組反饋“210個應開工未開工和延期未完成項目”問題后,區委及時將暴露出的扶貧項目、民生資金監管力度不夠等深層次問題告知分管區級領導,推動建立“數智政務一體化平台”,將全區625個扶貧項目、9.07億元民生資金納入平台,實現監督精准高效。

“告知制度實現了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從‘抓哪裡’‘怎麼抓’到‘看得清’‘摸得著’‘抓得牢’的轉變。”萬州區委辦公室負責人介紹,自告知制度實施以來,已針對10個領域發現的48個具體問題,告知相關區級領導26人次,有效抓實了問題整改,推動了主體責任落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12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