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高檢黨組會研究檢察機關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舉措強調

狠抓隊伍建設一刻都不能鬆

2022年03月23日08:51    來源:法治日報

本報北京3月22日訊 記者張昊 今天,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黨組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有關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傳達黨中央關於鞏固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管黨治警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有關文件精神,研究檢察機關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舉措。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主持會議並提出要求。

會議圍繞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研究提出了檢察機關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細化措施,明確了責任部門。

“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永遠在路上,一刻不能停、一時不能鬆,關鍵在融入日常工作的抓實。”圍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常態化長效化,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關於最高檢工作報告的決議,鍛造過硬檢察隊伍,提升依法能動履職能力水平,張軍提出明確要求。

“學在平時,重在‘力行’。”張軍指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關鍵在融入平時工作基礎上的抓實、“力行”。黨支部“三會一課”學習內容,要注意有機融入,突出黨史學習教育的實踐性,把黨史學習教育的常態化實踐化體現在平時,深化黨史和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檢察史的學習教育,深入學思踐悟,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針對性開展菜單式培訓,加強新領域科技知識的學習運用,大力培養檢察隊伍專業精神、專業能力。特別是,要結合落實《意見》,融合檢察工作“質量建設年”要求,把黨史學習教育中為民辦實事的好做法好經驗持續深化鞏固,以依法能動履職、止於至善的精神,繼續辦好檢察為民實事,助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嚴在日常,管在日常。”張軍強調,厚愛隊伍就得從嚴管起。要全面總結和系統集成全國檢察隊伍教育整頓經驗做法,機關內、系統內做實嚴管一體化。案管部門日常管理工作中發現的案件辦理中的異常情況、線索,認為可能涉及違紀違法辦案,就應當向檢務督察部門移送,努力把不敢、不能、不想腐以制度建設、踐行落到實處。要以持續深化鞏固檢察隊伍教育整頓的務實舉措,以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檢,努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檢察鐵軍,為依法能動履職打下堅實的基礎。

“領導干部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門。”張軍特別強調,要以“三個規定”落實為抓手,深化頑瘴痼疾整治,健全完善“上下聯動、相互認証”機制,倒查違規過問或干預插手案件等情況,對辦關系案、人情案、金錢案等徇私枉法行為“零容忍”,以公正嚴明司法樹檢察形象、樹司法權威。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